着眼“草根”诉求 审计助力改革
黄飞(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绘制出了总的路线图。改革的部署,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不难想见,国企老总们必然会关心打破垄断后利益的再分配;地方官员们一定更期盼事权与财权的重新划分;而银行家们可能早已开始揣摩金融行业将如何降低门槛。可是,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最需要关注的,恰恰不是这些精英群体的诉求,而是,中国7亿农民最关注什么?6亿城市普通老百姓最想要改变什么?
    这些普通群众的诉求,是改革的原动力,也是审计的落脚点。
    为此,笔者在网上搜集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老百姓最关心的“热词”。统计后发现,受关注度最高的几个词是“ 缩小收入差距、反腐、医疗机构改革、房产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建设美丽中国”。
    网上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让草根看到了春天。其实,这些热词归根结底所反映的正是普通百姓希望政府更加廉洁,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衣食住行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能够生活的更加幸福而有尊严,这就是最质朴的、草根的中国梦。
    也许,有人会说,老百姓未必能看的深远。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所想的,都是眼前的利益。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发展,而只有像财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这样的深层次的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国家的发展。这些人说的并没有错,但是,请别忘了,发展,为了什么?最有远见的政治家们所绘制的改革蓝图,其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让发展的成果更多的惠及最普通的人们。当然,确实存在治标与治本的问题。解决百姓的现实需求是治标,而深层次的制度设计才能够治本。但是,在治本的手段尚未成型之时,要以治标为主,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这就像大禹治水,虽然大家都知道,洪水来了,光靠筑坝去堵是不行的,只有挖洞疏导才能根治水患;然而,洪水来袭,如果没有最初的堵,疏导根本无从谈起,那么,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民意如洪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改革发展,应以民为本。民本审计,也应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家义审计长曾经深刻地指出,审计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目标。民之所想、民之所需也是对国家审计的本质要求。   
    可以说,无论是反腐、民生、还是环保,民本审计从来都是国家审计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审计机关通过创造性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地制约了权力的运行;通过开展社保等民生审计,一次次为民挣口袋,让百姓的盘子里分到了更多的蛋糕;通过开展节能减排等环保审计,促进了政策的落实,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了力量。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新形势下,要使审计工作更“接地气”,我们还有哪些可为之处呢?
    我想,还应从审计工作的主线着眼,一是资金,二是政策。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将更多的钱投向民生,那么,这些钱都及时到位了吗?花的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被挤占挪用?老百姓还满意吗?这都需要审计发力,需要审计去当好守护资金的卫士。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部署,很快将会变成一条条具体的措施,这些措施实施后,效果会怎样?会不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这也需要审计助力,需要审计去当好制度建设的谋士。 
    此外,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举措,彰显了新一届中央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气度,也为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家义审计长曾多次阐述“反腐、改革、发展”三者之间一体两翼的关系。因此,我们还要持续加力,抵御病害,当好哨兵,揭示案件线索,坚决打击腐败。还百姓一片清天!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员,我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改革与发展的伟大时代,我相信,通过全体审计人员以及社会各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让我们最可爱的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黄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