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还需“持续传唱”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生工程、环境保护的重视,简单地以GDP来考核干部的做法在各级政府的文件中已改变,但实际情况是,对地方官员的实际考核没有比GDP数据更“硬”的东西能够体现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了,最终考核地方官员的时候,考核的“抓手”实际上依然是GDP等更直观的数据。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全国组工会议上谈到干部考核体制时强调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GDP一直是干部考核评价的“第一指标”,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更是把单纯追求GDP增长作为主要政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异变成“以GDP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异变成“GDP是硬道理”,一切工作围绕GDP打转,一切指标唯GDP是瞻。为官者前赴后继,短期行为频现,政府债务猛增,GDP只涨不跌,始终处于“牛市”,一路高歌猛进。从实际情况来讲,以GDP论英雄的代价也是惨痛的:有的地方只顾发展不管“科学”,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快发展,吃了今天饭、毁了后代碗;有的官员只要政绩不要政声,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官员只出数字不见真章,在经济数据上做假造假,大搞数字游戏、注水政绩,最终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盲目追求GDP增长带来表面繁荣,却种下了重重恶果,耀眼的GDP背后,却是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资源的严重浪费。看似问题出在干部身上,实则根子是在考核体制上。GDP增长关系着官员的官帽、关系着官员的升迁。没有GDP的增长,就难有职位的升迁。大多数干部的升迁被绑在僵硬的GDP数据上,与此同时干部也不得不把GDP增长作为升迁的砝码,被GDP牵着鼻子走。
    
    现在,全国各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这个角度说,“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就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实实在在的“硬措施”,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才能不再是以前的“说易行难”。现实社会生活中环境在日益恶化,足以警示我们应该从根本上“不以GDP论英雄”。
    
    既然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那么干部考核该以什么论英雄呢?这是一个破与立的问题。习总书记对此亦有精辟概括,他强调要“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这具有极强的宏观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共识早已上路,行动不能还在河里摸石头。眼下,关键是要付诸实际行动,一是校准和优化干部考核体系,扭转固有的干部评价思维;二是把“再也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运用到实践中去,以此奖优惩劣、擢贤选能,倒逼地方转型;三是更加重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价权,让民心民意在干部政绩考核中占据更大的权重;四是评价体系自上而下,反馈机制自下而上,形成双向良性互动,督促干部实干有为。
    
    中办、国办于2010年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用以规范和统领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应当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严格依法界定审计内容。审计机关对领导干部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实际上是对领导干部考核的延伸,为此,要紧紧围绕“审什么、怎么审,评什么、怎么评,报告什么、怎么报告”下功夫,在“积极、稳妥、可用、规范”上做文章。不以GDP为唯一评价标准,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水平,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审计数据转化为领导干部执政绩效,为各级组织部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履行经济责任详实情况。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GDP是政绩的一个方面,但不是选贤任能的唯一标准,甚至不是其主要标准,改革到了今天,民众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具体和严格,我们对干部的考核也当越来越全面和准确。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诸多领域,从德勤绩效廉等各个方面综合考察和评价干部,才能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才能真正做到论英雄、识英雄、重英雄,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