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审计工作要保持“三严”“三实”作风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人民日报》2014年03月10日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语重心长,意味深长。笔者以为,作为负有监督责任的审计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既是修心正身的重要守则,又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结合眼下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审计干部来说:

    严以修身,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加强党性认识和党性修养,加强“三观”的改造,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经济“卫士”的政治素养。

    严以用权,就是要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清单”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越红线,坚守底线。严格按照审计法定程序、方法和步骤抓审计、搞监督,把审计监督的权力关进制度之笼,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审计、照章办事,不搞特权,不划特区,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算好人生“七笔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廉洁从审、为审清廉,不拿被审计单位“一针一线”,不沾被审者“一茶一饭”。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是我们党一贯提倡和传承的,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应当坚守的人生底线,今天仍需坚持和发扬。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从党委政府和中心工作要求出发,从工作职能出发,无论是制定工作计划,还是审计方案,都是善于谋划,使审计工作计划、项目安排、制度措施等各项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发展,不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在日常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干、任劳任怨地干,无论涉及到什么问题、什么样的事,都要抱着“既要对事又要对人”的态度,敢于查深查透、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现实和直面问题,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一分为二地解决问题,努力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过硬质量和审计“精品。”

    做人要实,就是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传统不能丢,在工作中要敢于讲实话、报实情,真实地反映问题、报道情况,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实实在在的第一手资料;在生活中要团结同志、尊重领导,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不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实话实说,实事实干。

    对待审计工作要保持“三严”“三实”作风,我们的审计监督、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才能达到“正人先正己”的境界。(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