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审计职业道德模范
文今(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作为审计人员——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更要加强道德修养,争当道德模范,担当责任,求实创新,履行好党和国家及人民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为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稳中求进保驾护航。
    
    一、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政治品德教育,做一个有理想的审计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们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面对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与现实利益相互交织,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人们关于好坏、得失、善恶、美丑等方面的价值选择发生深刻变化的实际,必须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确保任何时候都站稳政治立场。良好的政治品德,对审计人员来讲,主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上,体现在保持纯洁的思想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品行操守上。审计人员修政治品德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等于失去了灵魂。科学的理想信念,是审计人员干好审计工作的力量源泉。审计人员要把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审计人员修政治品德就是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培育良好的政治品德和扎实的干事作风,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贡献力量。
    
    二、弘扬雷锋精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做一个有能力的审计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审计职业道德是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作用的关键。审计人员育职业道德就是要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信念和职业道德习惯,自觉地按照职业道德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地践行好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责任为先,不断增强凝聚力;无限忠诚,不断激发感召力;清正廉洁,不断提升公信力;依法审计,不断提高威慑力;独立审计,不断提升权威性;乐于奉献,不断彰显亲和力。审计人员育职业道德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审计业务素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习现代审计技术、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科学技术等知识,使其不断更新知识,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三、弘扬雷锋精神,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做一个依法守规的审计人。审计人员遵守社会公德就是要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在审计中不盛气凌人,文明审计,正确处理好个人和单位与被审计对象之间的关系,文明审计,和谐相处,以礼相待。做到亲和力强、公信度高,办事优质高效、处事公正清廉,为人信赖、受人尊敬。在公共生活中,做到团结友爱,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以自己平凡的举动,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包容世界的同情心,显示人生价值的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社会和谐的主旋律。审计人员重社会公德就是要做到知纪懂法,遵纪守法,对不法行为应当分清是非,挺身而出,智斗勇斗,见义勇为,用责任和义务自觉维护社会治安。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纪观念,自觉用法纪来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履行审计职责,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四、弘扬雷锋精神,加强家庭美德教育,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审计人。家庭美德包括关于家庭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和道德品质。审计人员立家美德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宗旨,树立“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观念,大力弘扬文明风尚,提高家庭生活品质,促进家庭成员的全面发展和家庭幸福。审计人员立家庭美德就要孝老爱亲,用人间大爱,诠释生活的真谛;用人间至孝,显示超越平凡的勇气。无论天荒地老,无论沧海桑田,孝老爱亲始终不渝。做到情趣健康,善于辨别情趣爱好的良莠,克己慎行,洁身自好,时时念“紧箍咒”,分清情趣爱好的雅俗,心境求高洁,人格尚完美,学养求丰富,不以“小节无碍”而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而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而放纵自己。大力倡导和建设公平正义、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团结互助、融洽相处的邻里关系,整洁舒适、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使自己的家庭自觉融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实践者。时刻慎言、慎行、慎独、慎思,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审计署“二十不准”规定和“八小时之外”规定,像雷锋同志那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审计事业、忠于职守。(文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