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常怀“五心”
王超(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审计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和认可也越来越高。因此,审计人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都不可避免地承载着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如何在社会上让审计人的形象更加完美,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审计头脑,这就要审计人常怀“五心”:即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感恩心和敬畏心。
    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北宋诗人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是对责任心的高度概括和提炼。作为审计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就是我们的神圣责任。这种责任具体来说:一是要对国家和政府负责。审计权是国家和政府赋予审计人员神圣不可侵犯的职权,对此,审计人要代表国家和政府用好权,履好职,尽好责,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利。二是要对被审计单位和对象负责。树立审计人的审计价值观,引导广大审计人从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查处问题质量和审计成果质量,力争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精品项目”,实事求是的给予被审计单位和对象客观公正的评价。三是要对审计事业负责。审计人在审计中取得的每一份证据,撰写的每一份材料,出具的每一个报告,都意味着一份责任,不可等闲视之,要经得起专业的推敲、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四是对个人家庭负责。审计人应将职业道德作为行风评议、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评议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评议,自觉接受单位职工和社会公众监督,并将评议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和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
    二、要具备高度的事业心。高尔基说“天才是由于对事业的高度热爱而发展起来的”,一个人成就的大小,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他对待事业的态度,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才能激发出强烈的事业心,才会获得工作的干劲和动力。事业心的培养,需要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锻炼和磨砺,这就要求审计人牢固树立“事业为先”的观念,一是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只有把工作当成事业干,才能在困难的时候找到力量,在浮躁的时候获得平静,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二是要把干好事业当成毕生的追求。既然选择了审计工作、选择了为祖国的审计事业奋斗,就要无怨无悔,鞠躬尽瘁。
    三、要保持高度的进取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是央视的一句广告词,进取心是成功的起点,有了进取心,我们才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充分享受人生的甘美。目光高远,时刻想着提高和进步,是成功者最重要的习惯。一个人如果进取心不足,在工作中抱应付态度,自然不会提出主动性建议,也不会去开拓工作的新局面。作为审计人,要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在审计现场,要始终保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精益求精,永不满足,力争把每个审计项目做成精品项目;在业余时间,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并利用审计内网上丰富的学习资料,开拓知识面、改善知识结构。
    四、要拥有高度的感恩心。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一个人如果有了一颗感恩的心,那他就是一个幸福的人。感恩是一种不求回报的自觉和奉献。心存感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人生幸福和生活快乐,才能摒弃没有意义的怨天尤人,才会朝气蓬勃,豁达睿智。作为审计人,我们要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投入工作,感恩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从事审计事业、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感恩单位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感恩同事给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的宽容与谅解,只有这样,才能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才能笑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才能心正气顺,工作始终充满热情。
    五、要具备高度的敬畏心。孔子认为“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是古人敬畏的境界,意在告诫人们做人不可无法无天,“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作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人,我们更要常怀敬畏之心,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一要敬畏党纪国法,自觉遵章守纪。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意识,带头守法和用法,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绝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利。二要敬畏人民群众,切实为人民服务。作为审计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忠实地为人民办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公仆意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人民满意做为审计人的第一标准。三要敬畏业界良心,不做亏心事。作为审计人,要做到脑无杂念,心无尘染,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做到时时、处处、事事问心无愧,在无人监督之下,在内心树起清廉的旗帜,在心中自觉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