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出彩审计人”
张兆明(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2月,CCTV-1播出了由央视和灿星制作携手打造的大型励志真人秀节目《出彩中国人》, 该节目将在全中国寻找各行各业的劳动能手和行业标兵,群艺文化中的佼佼者等,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精彩。《出彩中国人》是在励志的外壳下,讲述了13亿中国人通过个人奋斗,证明自己的尊严和价值的节目。从名字到宣传片都充满“正能量”,不仅让人感到快乐,同时也给予所有中国人一种自信的力量。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更需要争做“出彩审计人”。李克强总理曾向广大公务员提出了“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严守清正廉洁”的“四点希望”。 审计人员也是人民的公务员,完善国家治理审计使命在肩,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责无旁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审计义不容辞。广大审计人员争做“出彩审计人”,使工作出彩、生活出彩才应该是审计人为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建功立业的良好体现。
    
    审计人要出彩,需要始终持有敬业奉献精神。敬业奉献精神是一种高尚、可贵的品质,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作为审计人员更需要一种强烈的、从内心迸发出来的对自己所从事审计工作的高度忠诚与热爱,更需要一种必须把所做的事情做好、做完美的责任驱动做支撑。审计人员倡导敬业奉献精神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内在的追求。
    
    审计人要出彩,需要锤炼紧盯目标、执着坚韧的品质。有目标才有方向、有动力。审计人的方向是什么?大而言之,为事业奋斗,无愧于法律尊严、时代重托和社会期待;小而言之,为人生出彩,无憾于职业选择、良心良知和个人价值。因而,审计人应当具备排除纷扰的淡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历经磨练的韧性、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毅力,坚定地朝着自己选定的目标、时代指引的方向一步一步前行。

     审计人要出彩,需要修炼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作风。扑下身子是脚踏实地的姿态,扎实苦干是成事立业的途径。要大力倡导审计干部“接地气”,广泛体察民情、洞悉民意、倾听民声,真心为民办事、尽力替民解忧,践行“为民而审”的宗旨。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对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而言,既要用心谋事,也要实心干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一般干部而言,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原则,用心智和勤劳创造骄人业绩,书写审计辉煌。
    
    审计人要出彩,需要弘扬心无旁骛、昂扬向上的水杉精神。审计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推动依法治理的监督职责,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使命,要求审计人具备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的意志力,一门心思、一个心眼地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念、忠诚使命、敬畏法律,勤于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精于开拓创新、严于自律自省,用实际行动诠释审计精神。
    
    多年来广大审计人员忠于职守,刚正不阿,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推动着审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审计人,我们也有审计人的梦,面对“中国梦”这个大舞台,无论老兵新人,争做“出彩审计人”, 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张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