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莫忘绷紧“廉洁弦”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随着春节的临近,过年不忘“过廉”,过节莫忘“过洁”这一严肃的问题再一次摆在了我们面前。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又是个不得不谈的问题。
    
    事实上,过年不仅是对每位权力者的考验,更是一种“考廉”。从以往有些贪官在过年“情结”中放松警惕而落马的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过节坚决不碰“高压线”,过年绷紧“廉洁弦”,在思想上警钟长鸣,防患未然,在行动上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应当看到,“年关”,既是关又是坎,对于每位权力者来说过年既要“过廉”更要“过关”,过节既要“过洁”更要“过坎”,做到年关到莫被“礼”打倒,节日到莫被“坎”绊倒。
    
    审计人员并非生活在世外桃源,也食人间烟火。因此,审计干部同样也面临着廉政风险,在如何进一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同时,抵制利益诱惑,守住清廉防线也成为摆在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道关口。
    
    显而易见,与社会各行各业一样,春节期间,审计干部的社会交往也会增多,一些人也会借机节日“节骨眼”,以拜年之名腐蚀、拉拢审计干部,行请客送礼之实。而有些审计干部平时都能防微杜渐,廉洁自律,但在过年的拜年声中往往禁不住诱惑,容易放松警惕,以致发生违法违纪现象。这一“节日病”也应引起我们审计部门和审计干部的高度重视。
    
    面对廉政风险,审计部门首先要组织审计干部进行职业道德和廉政教育,严明纪律,加强自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廉政建设的规定,做到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要筑牢拒腐防贪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深入开展“为何从审,如何从审,为谁从审”的讨论,时刻提醒审计干部在行动上廉洁自律,在思想上防微杜渐,使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执法理念和正解的从审观。从而,通过党纪国法、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通过典型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使每位审计干部过年不忘“过廉”,过节莫忘“过洁”,时刻绷紧“廉政弦”。
    
    “公生明,廉生威”。每逢佳节倍思“清”。廉政建设贵在常抓不懈,越是节日越是要警钟长鸣,越是佳节越是要绷紧“廉洁弦”,这样才能打造“廉洁年”。(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