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者的“三简”哲学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在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时,只有自身硬、自身正,才能真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当好经济“卫士”、领导“谋士”和反腐“斗士”。因此,审计干部要自觉秉持简单做人、简练干事、简省生活的“三简”哲学,始终记得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百姓装在心中、把本色进行到底。
    
    “简单”做人。“大道至简,悟者大成”,这是人类社会最高的真理。所谓“大道至简”,就是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要尽可能把复杂的问题变简单,简单的深刻往往比复杂的肤浅要可贵得多、管用得多。当然,审计干部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事务,接触大量的实际问题,简单只是相对而非绝对,关键在于能否把握好“度”,在可控范围内尽可能把那些不必要的“复杂”因素给“简化”掉。比如,“简化”人际关系,不要把人际关系搞得太复杂,包括“简化”与上级的关系,既尊重和服从上级领导,又不搞阿谀奉承、人身依附那一套庸俗的东西;“简化”与同事的关系,一视同仁,不搞拉帮结伙;“简化”与朋友的关系,审计干部岗位特殊,交友不只是个人交际范畴的小事,而是事关审计干部作风建设和审计形象的大事,交友须慎,不能交“酒肉”朋友和搞权钱交易的那种朋友。又如,“简化”自己的工作,抓重点、抓大事、抓主要矛盾,重实干,重效率,不要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要越俎代庖干不该自己干的事和干不了的事。总之,人人都知“简单”好,做到“简单”不简单。
    
    “简练”干事。武林高手在搏斗时总是一招制敌,击中要害;高明的医生总是一针见血,药到病除;高人指点不用太多言语,一语道破天机。简单问题复杂化、虚以应付形式化、工作效率低下,是当前一些机关干部作风存在的通病。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审计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做简练作风的典范,做服务群众的帮手。定了就干,说了就做,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不达目标不罢休。工作程序简化、推举措施简便,注重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提高贯彻落实的效果。理论上务虚,工作上务实,文字材料简练、语言表达简明、召开会议简短、汇报工作简洁,开短会、说短话、讲真话、讲实话,节约时间和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上门审计简从,扑下身子沉下心,要带着感情去执法,带着感情去服务。要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看作风。要不嫌麻烦、不怕矛盾,找准症结、拿出对策,着力为被审单位排忧解难,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办理,不能拖而不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给出明确答复;超出职权范围的告诉对方该如何办理,并积极为其联系协调,把问题解决在被审单位,把矛盾解决在被审单位。
    
    “简省”生活。简省是领悟生活真谛后的升华,是战胜欲望后的超然,彰显着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性之美。“省”就是要反对浪费,主张一切勤俭办事。勤俭是一种素质,勤俭更是一种责任。长明灯、长流水……在有的单位处处可见这样的浪费现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在有些单位变成悬挂在墙上的空头标语。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强调勤俭节约,随着“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节约新风”号召的发出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审计干部应积极响应,做节约的模范。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升油入手,在洗手和冲拖把时,控制水龙头开关大小,并及时关水;定期检查管道设施、水龙头的使用情况,避免“跑、冒、漏、滴”等现象的发生;饮用水,采用水壶烧开后,倒入热水瓶保温使用这种最经济的方法;随手关个灯、拧紧水龙头、按量打饭菜、夏天空调调高几度等,努力改掉那些习以为常的浪费习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观念落到实处。审计干部要时刻谨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戒贪欲、戒奢华、戒庸俗,在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攀比摆阔。这既是纪律要求,也是生活准则。因为人生的幸福与否,不在于物质多寡,更重要的在于精神层面。(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