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边——参加中印青年审计论坛有感
刘笑宇(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印度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南侧的南亚大陆,是和中国接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隔山相望,情谊绵长。2013年12月,笔者有幸入选中国代表团赴印度参加第四届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并把在印度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同大家分享。
    
    2013年12月7日至14日,中国代表团一行10人赴印度参加了由印度主计审计署在印度北部名城西姆拉举办的第四届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审计论坛在愉快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并获得了圆满成功。短短一周时间里,作为代表团成员,我感受到了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感受到了勤劳的印度人民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感受到了印度悠久的文化……

    印度北部名城——西姆拉的所见所闻。西姆拉是印度国家审计和会计学院的所在地,也曾是印度的夏都。西姆拉位于印度喜马偕尔邦,是该邦的首府,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地中,平均海拔较高,约为2500米。印度国家审计和会计学院(NAAA)也坐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西姆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沿着山路,当地居民世世代代居住在那里,建立起了自己的家园,经营着自己的事业。西姆拉的道路十分狭窄,山间道路仅为双向两车道,可容下两辆小汽车对向行驶,但是车型仅相当于中国的夏利或奥拓,如果车型大些,则十分不便。西姆拉是印度北部的旅游城市,街巷中随处可见世界各国的游客。当地居民对游客十分友好,为游客指路,向游客介绍周边环境及历史,有的还热情地邀请游客到家中做客。由于山势陡峭,当地居民的住房比较紧张,几乎找不到平坦的土地用于建房。当地居民大多把房屋建在公路旁,一侧面临公路,作为门市做些小生意(比如销售食品、建材等),另一侧则需要由混凝土搭起高高的支撑,构成一栋二层房屋,楼上则用于居住。当地居民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小汽车,这也是他们同外界保持沟通的重要工具。西姆拉就是这样一座建设在半山腰的城市,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房屋沿公路而建,很是壮观。西姆拉交通秩序较好,通常情况下,人们驾驶汽车都自觉地跟在前车的后面,只有到了较宽阔的路面时才超车,超车后立即返回原车道。但是,由于山路十分狭窄,时常可以看到有交通事故发生,却听不到高声吵闹,一般双方都会商量解决问题。由于常发生一些小刮蹭,有些小汽车看起来有点脏兮兮的。

    西姆拉的空气很清新,好像可以闻到自然的味道。每当夜晚,抬头可见满天星斗,这也是另一种感受自然、贴近自然的方式。由于要赶到昌迪加尔坐上午的航班回德里,且山路漫长,天不亮我们便从西姆拉出发了。坐在车中,在蜿蜒的山路中迂回穿梭,云雾未散,感觉有些神往。向车窗外望去:俯视山谷,万家灯火,不由得感到人类的执着与伟大。勤劳的人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修筑公路、建设家园,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漫山遍野建满了房屋和公路;仰望苍穹,繁星满天,又顿觉人类是苍白和弱小的。宇宙广袤无垠,每一颗星星也许就是另一个世界,而我们所在的地球也许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砂,无论人类如何改造,依旧无法丝毫影响到整个自然界的运行……

    到了德里,马上感受到另一番景象。虽已是12月份,在德里气温仍如初秋一样,人们依旧还穿着短袖T恤和拖鞋,悠闲地在大街上走着。大街上人来人往,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

    印度是文明古国之一,灿烂的文化也留下了一批杰出建筑古迹,泰姬陵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返程前,印方还特意安排中方代表团参观了印度的国宝级古迹——泰姬陵。我们乘坐大巴行驶在印度全国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上。经过约3小时车程,到达了泰姬陵的所在地——阿格拉,远远就能看到泰姬陵静静地矗立在亚穆纳河岸边。泰姬陵于1633年动工兴建,1650年建成。来到泰姬陵,一座高三十米、用红沙岩落成、顶部有座八角亭的十分气派的拱门展现在眼前,其大理石结构十分突出,上面镶嵌有美丽的花朵。泰姬陵整体高大宏伟,呈现出耀眼的白色。泰姬陵还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传说沙·贾汗的宠妃阿姬曼·芭奴是一位具有波斯血统的绝世美女,性情温柔,擅长诗琴书画。1631年,阿姬曼·芭奴在跟随沙·贾汗南征时,因难产而死。当时年仅39岁。阿姬曼·芭奴之死,令沙·贾汗伤心欲绝,他决定为宠妃建造一座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以表达他对宠妃的思念之情。

    第四届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是中印两国青年关于审计工作的沟通交流仍在继续。通过论坛,为今后两国在审计工作方面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两国人民友谊之花常开、友谊之树常青注入了新的营养与活力。(刘笑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