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贵在做到“一知、二守、三用”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闭幕的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确立了未来五年我国政法工作的基调,构成了此次政法会议的最大亮点,是对当前公众呼唤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回应。
    
    笔者以为,这既是一次继往开来的转型会,又是一次与时俱进的奋进会。不仅亮点纷呈,而且意义深远。作为基层审计人员,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贵在做到一知、二守、三用。
    
    一要知法。就是要熟悉和了解宪法、本位法以及与审计工作岗位职责有关的法律法规。审计监督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可以说工作上事事、处处都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如果审计人员不能全面准确地掌握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那么审计监督就可能寸步难行。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加强自身学习,苦练内功。审计人员通过学习,不断了解和熟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条款和内容,知道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及法律责任等。只有具备从业岗位所需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才能为依法行政奠定扎实基础。
    
    二要守法。就是坚守法律底线,筑牢道德防线,提高奉公守法的自觉性。对于基层审计人员来说,一方面,要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在规定的职责、权限、程序等范围内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既不能越位,也不能错位、缺位,必须在合法的框架内从事审计监督,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另一方面,就是坚守法律底线不能碰、道德防线不能破,自觉在审计“八不准”纪律红线下开展审计、进行监督,不断增强廉洁从审意识,把遵纪守法、依法审计作为立身之本、从审之基,时时处处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清廉自守,洁身自好。
    
    三要用法。就是以法律为准绳、法规为手段来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对于审计人员来说,知法是基础,守法是本分,用法是关键。首先要坚持原则。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不论涉及到谁、涉及到哪一级都要一查到底、深挖细究;其次要敢于动真碰硬。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一视同仁地用法律的尺子丈量、法律的标准定性、法律的条款处罚、法律的要求公开。再次要突出监督的重点。把审计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上,决不允许对群众的举报、反映、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利益受到侵害,决不允许滥用权力谋取一己私利,决不允许执法犯法、查而不报、报而不究等现象发生。(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