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有点“苕”的精神
陆福安(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强调,为了实现“五个湖北”建设目标和落实“竞进提质”总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发扬“”的精神,一门心思、一个心眼干事业,反对“泥鳅式”的灵活、圆滑和投机取巧做表面文章。省委书记倡导的这种“苕”的精神,如醍醐灌顶,发人深省。
    
    湖北人习惯称作“苕”的植物,学名甘薯,南方称之“红薯”,北方叫它“地瓜”。因其不择土壤环境,勿需格外呵护,农民广泛种植;因其从藤蔓到根茎,或作饲料,或上餐桌,物尽其用,备受人们青睐。
    
    也许是受“苕”的自然属性“启示”,不知道从何时起,湖北方言中的“苕”赋予了评价人或事的意境。其一是傻气、笨拙的代名词,如“苕头苕脑”,大致说某人不聪明、不灵活、不变通,有揶揄贬责之意;其二是一句口头禅,如“你这个苕哎”,意思是长者对晚辈或最亲密的人之间的一种反话正说,有疼爱亲昵之情。静下心来,仔细思忖,不难发现,从“苕”的自然属性、利用价值到人们赋予的喻义中,“苕”展现的是一种本色、彰显的是一种品质、喻示的是一种精神。当今社会,见不得“苕”,更当不了“苕”的人不在少数;接不了“地气”,沉不下“身子”,缺少实干劲头,放纵浮躁心态的现象并不鲜见。
    
    联想到审计工作,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新形势新要求对审计机关寄予的期待越来越高,新情况新问题对审计干部提出的挑战越来越大。因而,能否担当守“土”之责?怎样才能不辱使命?是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审慎研判并不懈求索的命题,也给广大审计人员品质、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设定了更高标准。审计人,尤其是长期扎根基层和坚守工作一线的审计人员,要有当得了“苕”的心境、有点“苕”的劲头、学一学“苕”的精神。
    
    审计人要保持默默无闻、憨厚朴实的本色。“苕”不苛求生长条件,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土地里,默默生根、发芽、成长直至成熟,这种不羡春风、不慕夏花、不争肥瘦、不求回报的本色,正是审计干部需要大力倡导并坚守的憨厚做人、笃实处事的人生准则。求真务实是审计工作最基本的标准,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自觉养成以真示人、以诚待人、以实谋事、以忠尽职的质朴品行。
    
    审计人要锤炼紧盯目标、执着坚韧的品质。有目标才有方向、有动力。“苕”的目标是“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扎根泥土中”,审计人的方向是什么?大而言之,为事业奋斗,无愧于法律尊严、时代重托和社会期待;小而言之,为人生出彩,无憾于职业选择、良心良知和个人价值。因而,审计人应当具备排除纷扰的淡定、克服困难的勇气,历经磨练的韧性、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毅力,坚定地朝着自己选定的目标、时代指引的方向一步一步前行。
    
    审计人要修炼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作风。扑下身子是脚踏实地的姿态,扎实苦干是成事立业的途径。受工作性质、工作环境限制,审计人对“上情、内情”把握较好,但了解“下情”相对不够,因此,要大力倡导审计干部“接地气”,广泛体察民情、洞悉民意、倾听民声,真心为民办事、尽力替民解忧,践行“为民而审”的宗旨。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领悟成果是心血汗水结晶的道理。对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而言,既要用心谋事,也要实心干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一般干部而言,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原则,用心智和勤劳创造骄人业绩,书写审计辉煌。
    
    审计人要弘扬心无旁骛、乐于奉献的精神。审计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财经秩序、推动依法治理的监督职责,光荣而重大的历史使命,要求审计人具备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的意志力,一门心思、一个心眼地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信念、忠诚使命、敬畏法律,勤于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精于开拓创新、严于自律自省,乐于无私奉献,用“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行动诠释好审计精神。
    
    其实,为理想、为事业、为人生,审计人“苕”一点又何妨?在当今浮躁、趋利现象还很普通的社会环境中,特别需要“苕”一样的智慧、“苕”一样的精神,去守护和支撑起做人的本色、阳光的心态、道德的底线、干事的原则和付出的释怀。(陆福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