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底下的哲学思考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何谓“底线”?“底线”就是光明与黑暗的临界点、分水岭。“底线”的底下,是深渊,是黑洞,甚至是地狱。审计干部必须坚守政治底线、经济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要主动接受监督,视监督为“支持、爱护、帮助”,坚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坦坦荡荡为人,规规矩矩处事。
    
    多想想“底线”底下之羞愧,时刻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人底线失守,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说还是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所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好审计干部的第一标准,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志愿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一名审计干部,面对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面对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更应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那么,我们的信念应该是什么?一个层面我们是国家公务员,另一个层面我们又是党的组织的一员,因为我们审计干部队伍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我们做每项具体的工作都要与信念相联系,只有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好。当前来说,信念表现在近期、远期两个方面。近期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在2020年前的奋斗目标,审计人员尽管做的是具体的事,但都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关联;远期是为人类的和平幸福而奋斗。对审计干部而言,应以积极热情的心态去肩负起这一使命。审计干部要把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贡献力量,做一名新时期有理想、守信念的审计人。
    
    多想想“底线”底下之可怕,时刻常存敬畏之念。何以为“畏”?《辞海》上解释为“害怕、恐惧”。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敬畏之心丧失,是一些人堕落的重要原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对于审计干部来说,无论何时都得心存一个“畏”字,力求做到“三畏”。一畏初始。唐代柳宗元说过:“君子之惧,惧乎未始。”古人云,“福患常积于忽微”。一个人犯错误,往往是从一些细小之事开始的。作为审计干部,在与方方面面打交道的时候,不要为一些假象所迷惑,打小牌、洗小澡、钓小鱼、唱小曲、跳小舞,看起来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但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他们可以从你的这些小节里窥视到你的弱点,从而利用你的这些弱点去击中你的命门,最终会将你推进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敬畏之心,贵在初始。审计干部一定要慎之以处,严于发端,遇事先要掂量后果,想一想这事该不该做,尤其在事关个人名节问题上,务必要把握好自己,避免小节不防,大节不保。二畏法规。一个人如果缺乏对法律的畏惧感,往往就会放纵自己的行为,最终将会受到法律的惩罚。“畏法度者最快活”,这是古人的至理名言。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应随时随地记住:法规就是高压线,任何时候都碰不得,和法规过不去,就是和自己过不去。尤其在当今多样、多元、多变的社会生活面前,只有把党纪国法内化为自觉行动,处处严守法规,才能真正经受住各种考验。三畏私欲。人有七情六欲,关键是“欲”要正当、要有度。“咎莫大于欲得”、“祸莫大于不知足”,纵欲之时就是“咎”、“祸”来临之际。审计干部被人们称作“经济警察”,是正人的人。审计腐败必将导致公众对审计监督失去信心,直接威胁到审计的诚信基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由于私心和贪欲是万恶之源,私欲是腐败的思想动因,权力是腐败的客观条件,两者构成了腐败的充分必要条件,而贪欲与权力的结合必然导致腐败。因此,作为审计干部要努力做到清心寡欲,戒除不应有的私欲,守住法纪防线、道德底线,自觉抵制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坚决做到“正人先正己”,切莫因小恩小惠而溃大堤,因贪图小利而失大节,因一念之差而自毁前程。
    
    多想想“底线”底下之险峻,时刻做到严格自律。现实中一些反面典型告诫我们,审计干部一旦放松自我约束,不能够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一旦逾越“底线”,迟早会栽跟头,伴随自己的只能是无尽追悔。所以说,律己再难,也是一种理性自觉,是有效预防“精神崩溃”的良方。我们审计干部要自觉做到主动自律,经常自律,严格自律,有效自律,认真做到“五先”,即: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必须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必须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必须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必须先不干。一是坚决守住根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人生为什么、入党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这一重要问题。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理念,沉下心来干事,切实做一名廉洁奉公的审计人。二是坚决抵制诱惑。审计干部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千方百计地投其所好,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诱惑和腐蚀,以达到牟取私利的目的。面对这种诱惑,做到“诱惑不移为民志,权重不变公仆心”,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三是坚决守住小节。群众评价审计干部的品行优劣,常常也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上判断。如果小处随便,好处先得,作风涣散,就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审计干部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每一件细小事情上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守得住言行,保得住名节,确保生活圈严谨,交流圈纯洁,娱乐圈健康。(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