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带面”——新起点,新征程
谭琼(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强调:“加强依法审计 实行全覆盖监督  切实看住管好公共资金”。前期,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活动上的讲话时,对当前公务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促进改革创新;二是要始终勤政为民;三是践行法治原则;四是严守清正廉洁。针对李克强总理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到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作为审计一员,笔者认为,审计干部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前提下认真履职,审计工作要突破,要发展,必须要求审计干部克难奋进,克服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惰性,不断创新,全面转换角色,在勤于业务、文字表达、团队协作、服务意识等几个方面,做到无论是刚参加工作的还是老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谦虚谨慎、踏实做事。以点带面,审计先审“己”,历经考验,坚守底线,成为一支在审计战场上经得住火炼的真金,在探索中不断前行的审计队伍。

    一是勇挑重担,揪“蛀虫”、打“硕鼠”。李克强总理在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一是加强财政和金融审计,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用好有限的增量资金,把闲置的存量资金清理出来,盘活用好。切实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二是切实加大对民生资金等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对挪用、侵吞、贪污等行为,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使民生资金真正成为“高压线”,谁也不能碰、谁也不敢碰。三是围绕新一届政府提出的“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等“约法三章”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顶风“闯红线”的,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新的一年,恩施市审计局要求全体审计干部,无论是审计署统一组织的专项民生资金审计,每年都进行的财政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都要踊跃表现,敢担责、担重责。所谓敢担责,不仅体现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更要看他在大的重的任务面前,愿不愿挺身而出,能不能勇挑重担,敢不敢迎难而上。时代在进步,审计面临的压力、挑战也在不断增大,审计干部只有树立克难攻坚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力开拓的锐气,迎难而上,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案件线索,才能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揪“蛀虫”、打“硕鼠”、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团结一致,促改革保稳定。李总理说:“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明年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增添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公务员不仅是改革的参与者,更应成为改革的推动者”。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作为审计干部,都必须时刻注重从大局出发,善于从团结中获取力量,从合作中找到方法。要大力倡导个人服从组织、小局服从大局、下级服从上级的风气。“大气做事、大度为人”,作为主审,对安排的审计项目不推诿、不叫苦,合理安排,认真筹划,对审计重点做到胸中有丘壑,认真听取其他审计人员的意见跟建议,互相信任。项目协审要注意与主审互相沟通,审计工作方法和质量要在不断的创新中得到提高,只有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才能打出场场漂亮的审计仗。正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的要求。

    三是恪守清贫,守清贫正廉洁。身为公务员,廉政是起码的道德约束,身为审计干部,更应该绷劲廉政的高压线,真真起到护航财政资金的平稳运行的作用,就必须清正廉洁。不廉者,政令难行。我们的审计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建设廉洁机关,做俭朴清廉的表率。作为审计人员的我们知道,审计工作虽然辛苦,但权力大,这种特殊性就要求我们在利益、诱惑面前,眼不要红,心不要乱,手不要伸。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然在基层,审计干部要比的就是责任、比干劲、比担当、比奉献,真正把工作岗位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不能将其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否则,便是进错了队伍、迷失了方向。

    四是坚定底线,践法治行原则。法治是社会前进的基石。审计干部不仅要学法,更要懂法,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审计干部要守住两个底线,一个是道德底线,另一个是法律底线。审计干部不但要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善共事,还要做到成事不坏事,干事而不出事,要保住“气节”。 因为对审计干部,组织上是有要求的,群众是有期待的,社会是有评说的,舆论是有监督的。没有道德观念、法治意识,迟早会犯错误。审计干部要明晰好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公权与私利的警戒线,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不该拿的钱坚决不能拿,不该办的事坚决不能办,不该吃的饭坚决不能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能去。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廉洁的高压线,保证审计队伍的纯洁。当好财政资金的守护者,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监督作用,审计人责无旁贷,并任重道远。(谭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