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从点滴做起
皮晓玲(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去年,中央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也将从源头上刹住各种奢侈浪费之风。
    
    作为审计执法队伍中的一员,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都必须深入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条例》以及中央十条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和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严以律己、自我警醒,当好“战斗员”,时刻紧绷“节约”这个弦;同时又要当好“宣传员”,对发生在身边的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不能视而不见,要带头做好宣传、批评和教育;在审计监督工作中,要当好“守门员”,要将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纳入重点监督和检查的内容,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为国家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和完整性守好门、把好关。
    
    在具体推进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中,我们审计人员不能华而不实、空喊口号,要带头深刻领会《条例》精神,重点学习《条例》中关于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等方面作出的全面规范和要求,并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将这些规范和要求转化为言必行、行必果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行为要求,从自身做起——节约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合理使用一张纸;从生活点滴做起,少点一个菜、停开一天车、捐赠一件衣;从工作细节做起,对有规律性的工作早入手、能够预见到的工作早准备、临时性的工作集中抓、紧要性的工作马上办……。通过这些细微之处的节约,通过每个人的不懈努力,就能逐步提升个人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从而感染身边人、促进身边人、带动身边人,那么,我们“反对浪费”的工作成果一定会聚少成多、聚沙成塔,也一定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消除纸张上的浪费、阻止细节上的浪费、遏制资源上的浪费,从而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的公务接待行为,规范公文流转行为,规范公事办理行为,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确保审计部门自身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变成自觉行为,真正落到实处、落地生根。(皮晓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