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审计人生“清”字歌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汉语中的“清”字,原本指水纯净没有杂质。人们从水的“清”中,引申出了其他许多事物的“清”,又从自然事物的“清”对人的美好作用中,引申出了“清”的人文、社会及政治意义,于是在政治、执政、从政,以及官德、官品、官风中,便有了清贫、清白、清洁、清廉、清政,这样以来以“清”字为核心来评判人格品性高低的许多词组,从而形成了从古至今影响甚至主宰着人们的价值观念,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至宝。审计干部要切实用“清”字统帅自己,铸造廉魂,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彰显出“清”的风范、品位、情操、光彩、形象。
    
    ——清之贫。就“清贫”二字而言,它指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坚强的人格形象,一种政治态度。时下,有些同志一开口就讲审计最清贫。从审计人员自己的角度看,确实如此,但从中国13亿人口的角度看,对比农民的辛勤劳作,对比一些人在为生活奔波、居无定所,就并非如此。审计干部的工资福利,虽不能与大款富豪比,但足以保障较高品质的生活所需,人民养育着我们,我们用什么回报人民?千万不能忘本忘根!应自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塑造清贫之品格,弘扬清贫之精神,展示清贫之形象,用清贫去书写人生的画卷,展现人生的风范。
    
    ——清之白。清清白白是每个审计干部的为官之道,立身之本,从审之要。审计干部手握权力,必然会引来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诱惑和干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成了不干净的人。人生苦短,岁月漫长。审计干部要做到一生清白,就是要通过思想上的“清”,达到行为“白”的目的,结出廉之“果”。要实现“白”,必须先“清”。清是达到“白”的前提、动因、保证。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告,认识到薪水如泉水,虽然不多,但可终身使用;“肥水”如洪水,虽然多,但却非常危险。要始终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组织的培养之恩、集体的扶助之恩,保持清白常驻、常存、常在。
    
    ——清之泊。清之泊,就是审计干部要淡泊名利。淡泊名利是人生所求所为的一种态度,一种人生哲学的风格,是审计人应有的胸怀。审计干部往往被人“高看一眼”。对此,应保持清醒头脑,摆正心态,把在审计部门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把这种“高看”转化为一种工作责任、敬业精神和创新动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淡泊名利,公利为先,切不可有优越感,更不能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奢望。在名利面前心静如水,在得失面前毫不在意,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移,得意淡然,失意泰然,把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看成一种责任,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清之水。老子说:“上善若水”。水的秉性,平中见奇,奇中见景。“滳水穿石”是它的坚韧,“海纳百川”是它的博大,“不平则鸣”是它的公平。刘家义审计长曾以“水滴石穿”的古训勉励审计人要有崇高追求、培养高尚情操,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锻造“水”一样的品质: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不图名利、甘于奉献;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粉身碎骨、义无反顾;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以弱制强、以柔克刚。在“大浪淘沙,激浊扬清”的大潮中,每个审计人要甘做一滴洁净的“清水”,流于“社稷江河”内,汇入“时代潮流”中。要养成水的胸襟和气魄,对事业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前进中、开拓中、进取中,不畏艰险,奋力拼搏,锐意改革,为党和审计事业奋斗终身。
    
    ——清之高。清之高,是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清之高不是孤僻,不是骄傲,而是人品纯洁高尚,不同流合污,不随波逐流。作为审计人,一年四季做的就是监督工作,发挥的是“免疫”作用,必须高点定位、超越自我,高效运行、强势作为,高压奋进、争创一流。要有坚定的立场。不能随大流,要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坚持人格操守,该拒绝的要坚决拒绝,不能参与的坚决不参与,努力做到洁身自好。工作中要用“行话”表达政策、贯彻执行政策,要体现出审计较高层面的政策水平。同时审计人不能因自己是监督别人而显得高高在上,要做一个胸怀大局,志存高远,两袖清风,追求未来,高风亮节,奉献毕生,造福百姓的审计人。
    
    ——清之风。清风徐徐,不是春风胜似春风。我们把清之风作为拂面春风,对审计干部而言,有两种含义:一是清风是晾风。这种晾风要求审计干部保持清醒头脑,任何时候都保持“如镜之明,如秤之平,如水之清”, 要时刻牢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审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自觉在“厚道、正道、公道”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清风是春风。处处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之中去,做到思想上重民、感情上亲民、决策上尊民、行动上靠民,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清之洁。清之洁,就是审计干部掌权要廉洁。“公生明,廉生威”。面对花样繁多的诱惑和腐蚀拉拢手段,要警钟长鸣。一名监督他人的审计干部如果不能洁身自好、严格自律,就难免“堤溃蚁穴”,授人以柄,最后受制于人。另一方面,更要有开阔的胸襟、涵养气度以及砥砺意志,这样才能守得住底线,当得好经济卫士。新时期审计干部要树立“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要重品行,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保持自律的态度,做到慎言、慎行、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秉公审计,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政治过硬、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清之正。古人说:物以“正品”为珍贵,人以“正直”为崇高,心以“正大”为光明,行以“正道”为高尚。审计干部一要有一颗公正的心。对被审单位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原则,不屈于外部压力,敢于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既不偏袒某个人,也不冤枉某个人,以一颗公正的心来看待问题、处理问题。二要有一身凛然正气。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廉洁自律的原则,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对被审单位给予的小恩小惠要勇于拒绝、敢于说不;不要怕被打击报复而与其同流合污,要勇于坚持自己的信念,勇于揭发、敢于指正,同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一切行为作斗争。三要有一种直率的性格。在日常工作中要敢于面对事实,敢于说真话、说实话,不怕得罪人,不搞阳奉阴违。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廉。
    
    ——清之竹。“清诗雅韵境心空,清竹亮贞肝胆红。”审计如竹,审计人应常以竹自勉。的确,审计就像一根伟岸正直的竹,她同样朴实、有节、坚韧、胸怀若谷,且更能从竹的颜色中品味出“清(青)廉”,更能从竹的破土而出中领悟到积极向上的精神。她文静、高雅、虚心进取、高风亮节、乐于奉献。“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是竹的刚正;“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是竹的自信;“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是竹的高洁。作为一名审计人,要始终如一地象竹一样品行高洁,象竹一样谦虚谨慎,象竹一样坚韧不拔,象竹一样乐于奉献。做一根有节气、清正廉洁的青竹,严格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人员“八不准”等规定,时刻牢记廉洁是审计的生命线,让审计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清之趣。审计人保持清趣即志趣高雅难能可贵。志趣,有志内之趣,有志外之趣。志内之趣,不离本行本职,砥砺思想、辅佐志向。在审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过硬的本领履行着审计人的职责,以高尚的品德书写着审计人的人生。始终以孜孜不倦的精神,锲而不舍的作风,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默默无闻的耕耘在审计这块沃土上,以平凡追求着卓越的人生,实现着高尚的人生价值。志外之趣,属于爱好、嗜好之类,与本职本行无关,却与调养身心有益。作为审计干部,一定要把情趣、爱好限制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使之不受污染,不受诱惑。做到“趣”而有度,好而有“道”,玩而有“品”,从追求物质的占有转向追求精神的充实,从追求享受转向追求人格完善、家庭幸福等方面的健康生活目标,并努力在履行审计职责和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出自己人生的价值。(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