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神 落实责任 把全审会精神落到实处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积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作出了部署,发出在新起点上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动员令。国内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充满期待。
    
    全审会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这为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方向。审计机关是代表党和政府依法审计监督的主阵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全会精神、全审会精神、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执行者。笔者所在的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全审会的贯彻落实,正在认真研究,谋划思路,力争为2014年审计工作开好局。笔者认为,抓好全审会精神落实,关键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切实按照要求,下功夫,求实效。
    
    要把握方向,奠定全审会精神落实的基础。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审会精神上来,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履行职责,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全覆盖”。
    
    要大胆创新,提振全审会精神落实的状态。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促进提质增效和厉行节约、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艰巨工程。审计监督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勇字当头、大胆创新,跳出条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成果。
    
    要注重协调,抓好全审会精神落实的方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力量的关联性、互动性愈为凸显,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审计规模更加频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整体和个别、当前和长远关系,系统谋划各方面、各层次、各专业因素,优化配置资源,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要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撑。实现“全覆盖”,牵动方方面面,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统筹各方利益任务艰巨。各级审计机关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求同与存异”,在深化改革中凝聚共识,以密切联系群众和文明审计的优良作风,汇聚审计监督的正能量。
    
    落实责任,提供全审会精神落实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将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落实责任,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要忠诚履职、认真尽职,勇于担当、无私无畏,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攻坚克难、打造铁军,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审计工作的落实。
    
    把全审会精神落到实处,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承载着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和期盼,关系着经济安全发展与可持续的命脉。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抓好全审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深化改革、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践过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