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改革反腐“双轮”驱动 力促发展“马车”稳快前行
马文辉(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深远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我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和重点,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期望。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今后一段时期,审计机关必须着力抓好改革和反腐“双轮”驱动,全力促进和保障发展这架“马车”平稳快速前行。
    
    一、着力推动改革之轮,充分发挥审计在深化改革中的“催化剂”作用。一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部署,积极开展与贯彻落实《决定》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专项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全会各项决定部署的执行情况,严肃查处各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积极发挥审计“倒逼”作用,促进体制机制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审计作为国家治理大系统中一个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其基本职责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因此,审计工作要提高宏观把握和统筹分析能力,关注影响宏观调控政策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提出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改进创新和机制体制的健全完善,从而促进改革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三是找准突破口,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会突出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这就要求在审计工作中要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的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牢牢把握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以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履行职责和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促进市场有效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财权事权合理划分,逐步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着力推动反腐之轮,充分发挥审计在廉洁政府建设中的“利剑”作用。一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按照《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等要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轨迹,加强对重大决策、财政财务收支、工作绩效、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和评价,并积极促进预算执行、基金使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资金运行等情况逐步公开,推进实现让人民监督权力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腐败无处遁形。二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一方面要坚持打“老虎”,对重大案件抓住不放、一查到底,发挥威慑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坚决打“苍蝇”,不放过任何细小线索和蛛丝马迹,特别要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民怨集中的小贪小腐,绝不姑息养奸,避免其成为影响党群关系的大障碍。只有始终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坚定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赢得民意认同,从而汇聚起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三是把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审计监督始终,助力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涉及多个领域、环节,新的腐败情况和问题也不断变异出现,为了对腐败份子形成有力震慑,促进构建起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审计机关必须结合经常性审计项目,将反腐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一旦发现问题,坚决不放松、不手软、不退却,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之力。
    
    三、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为有效履行审计职责提供坚实保障。审计机关要深挖潜力,强本固基,不断提高审计能力,才能为促进“改革、反腐”双轮驱动和实现科学发展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之进取精神创新思维理念、学习培训方式、审计方法手段和组织管理形式等,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能力水平,破解发展难题;以常抓不懈之坚定决心抓好作风建设,切实打造一支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擅长“打硬仗”的审计铁军。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挥中央和地方审计资源合力以及社会中介组织、内部审计机构等力量,着力实现审计监督深度全覆盖,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增强审计效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马文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