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前行 审计助力
陈宇卉(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详细部署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和推进方式,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胜利闭幕后,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之际,笔者认为,国家审计在推进贯彻落实《决定》和会议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发挥自身应有的特殊作用。
    
    一要深化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决定》中多处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其中直接提及“审计”的地方有三处之多。这既丰富了公共治理理念,也丰富了国家审计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审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也为审计监督在更大层面上、更广空间领域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制定和执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计划时,要将推动改革进程、促进政策落实作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审计监督的中心任务,围绕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
    
    二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国家治理方面大有可为,今后的审计工作任务充分体现在:把人的思想和观念真正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审计的关注点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审计建议的指导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关注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关注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关注政府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关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促进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顺利贯彻落实。审计人员要认真领会三中全会公报对财税改革的相关精神,并在今年即将开展的财政审计中有所体现,以便准确地设定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工作更好地促进财税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三要用改革和创新精神谋划部署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准确把握《决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沿着“六个紧紧围绕”的改革路线图,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提前思考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任务,规划和设计好未来审计工作蓝图。要牢固树立“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意识,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在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上下功夫;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着力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下功夫;以促进实现廉洁政府为目标,着力在服务反腐建廉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和成效。同时,要紧盯新推出的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及时跟踪改革的前沿动态和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加大对经济运行中复杂矛盾和关键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密切关注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对各部门单位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的审计力度,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从而精准突击,从更高层次上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和融入促进国家治理的功能,以审计实践推动改革创新。(陈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