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需要苦练的三个“基本功”
张璐(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作为审计系统的新生力量和后备军,刘家义审计长曾经寄语青年干部们要打好三个基础,即思想基础、作风基础、能力基础。对此笔者有几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一、打好思想基础
    思想是一个人的“中枢神经”,有什么样的“思想素质”,就有什么样的表现形态。审计人员的思想是决定审计队伍发展成败的关键,如何使审计人员树立崇高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权力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是我们需要着重培养的能力之一。
    
    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何谓爱岗敬业?即“认真对待自己的岗位,对自己的岗位职责负责到底,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尊重自己的岗位职责,对自己岗位勤奋有加。”作为审计系统的一名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就是对法律赋予的审计工作职责负责,对每一个被审计单位负责,对人民的殷切托付负责。这是基本的岗位职责,也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但我们要看到爱岗敬业是平凡的,但也是伟大的,因为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地钻研学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崇高而伟大的奉献。
    
    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一名审计人员需要长年在外的奔波,下审计现场、赴被审计单位、审计周边调查,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是在审计现场,就是在去审计的路上。如此繁重的工作,吃苦耐劳显得尤为重要,试想如果因为怕累、怕苦而不去审计现场实地调查;因为怕热、怕堵不去被审计单位核实,我们的审计工作如何能够做到实事求是、如何能发现事实的真相。因此,吃苦耐劳精神有多么重要,不需要我在这里过多的强调。
    
    培养奋发进取的精神。审计不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面对复杂多变的审计环境,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没有一模一样的问题,需要的是根据当前环境不断创新和进取,一个缺乏激情和活力的人是干不好审计事业的。只有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拼搏努力的态度,才能在审计事业上扬帆远航,走得更远更顺利。
    
    二、打好作风基础
    道德修养是确保审计干部“纯洁性”的根基,一个人是否“行得正,坐得直”关键在于他是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干部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
    
    古人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培养谦虚有为的精神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完成审计工作。因为从外部环境看,审计面对着各行各业的被审计单位,在执行审计任务的时候,谦虚谨慎的态度,能帮助我们减轻对方“敌对”心态,获得好感而拉近双方的距离。事实证明,和谐友善的工作气氛,不仅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还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完成审计任务。从内部环境来看,审计系统人才需求量大,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年轻同志经验不足,特别是一些刚进入审计系统工作的同志,要把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还有一个过程,这时虚心请教老同志,学习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经验、做法,能帮助他们尽快的融入审计工作中;而作为老同志长期的重复审计,容易产生倦怠、懒惰、盲目的思想,这时端正心态、虚心向年轻同志学习他们的新思想、新做法,帮助他们重拾审计激情,从而在审计事业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打好能力基础
    审计事业归根到底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如何服好务、干好事,需要我们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的提升业务素质。如何提升业务素质?笔者在这里想向大家介绍几点方法:
    
    一是锻炼自己的思考性。敏捷的思维非常关键,我们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要勤于思考,遇到一些事情和案例就主动去思考,思考时注意思维的逻辑性与严谨性。通过思考,把实践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做到“学为我所用”,通过思考,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锻炼表达能力。在审计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一个人的沟通能力的好坏往往会影响整个审计团队工作的进展程度,因此如何简洁、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是我们需要培养的能力之一。平时有意与领导和同事多交流,听他们对自己表达的意见,查找问题;或是在公共场合积极发言,锻炼自己不怯场、临危不乱的心态。
    
    三是培养学习提升能力。人人都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可如何将所学的知识,经过融汇变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提升我们能力的一项关键。大家应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意识的寻找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不断总结、积累,锻炼自己的学习提升能力。(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