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让审计人为你“魂牵梦萦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农村工作会议,也是农业农村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此,对强化“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规范强农、惠农、富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使之在阳光下运作,审计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三农”问题让中央更关切,让百姓更关心。这是一片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广阔天地。那片广阔天地需要什么样的牵引力和助推力,才能和全国一道同步走向全面小康、迈入现代化;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这些问题同样令审计魂牵梦萦,牵肠挂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彰显了“三农”的位置,突显了“三农”工作的分量。显然,对“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也是我们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强农、惠农、富农先后投入了巨额资金。事实上,审计“三农”资金,防止“跑冒滴漏”,充分发挥“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点。这些年来,审计从未停止对“三农”资金“跟踪”的脚步,从未停顿对“三农”资金“盯梢”的目光,从未停歇对“三农”资金监督的“翩翩起舞”。在审计呵护下,促进了“三农”资金运作的规范和管理的提高。
    
    显而易见,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关系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关系到城镇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因此,做好“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不仅是审计机关服务服务大局,推进城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党的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的重要手段和必然。
    
    毋庸置疑,“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不仅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审计关注的重点和焦点。因此,审计要关注“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规定,项目建设总体效益和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资金是否真正发挥效益,受益于百姓。因而,不论在预算执行审计还是专项资金审计中,都要将上述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及时了解和掌握这些资金的运行及使用效益情况,督促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用途拨付、管理、使用好资金,促进“三农”专项资金的及时拨付和规范管理、使用,推进农村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尽快建立与完善。在审计中一是要强化对农民综合补贴及救灾、救济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全面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地将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重点监督资金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现象,对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二是要加大对财政、项目主管部门和乡镇财政所等中间环节的审计力度,坚决纠正政策执行中的偏差,重点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套取、严重损失浪费等侵占农民利益的问题,督促各有关单位建立内控机制,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要关注资金的收支情况,关注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合规、合法性和经济、社会效益情况,注重审查项目实施单位是否存在擅自调整建设项目的行为,关注是否有重投资,轻效益,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以及有关部门是否存在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支出和使用随意性大、杂乱无章等情况,督促财政部门对“三农”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减少资金运行的中间环节,贪污腐败和挥霍浪费现象发生。四是要结合对“三农”资金的审计,对体制、机制、制度上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顶层设计”的制度建设和安排。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从现在起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只有7年左右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显然,进一步做好“三农”资金审计 工作是新时期赋予审计的重任,审计要无愧于使命担当,把“三农”资金监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三农”资金审计牢牢抓住、紧紧抓好。(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