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赶考”的嘱咐——有感于“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当初,李自成也是率领劳苦大众打天下,曾历经数次失败都不屈不挠,征战16载,终于推翻了明王朝。但是李自成及其将领进北京后,居功自傲,贪图安逸,从将军到士兵,都乘机中饱私囊,军纪败坏,士气瓦解。一支能征善战的大军,占领北京仅43天即被腐化侵蚀,变成了毫无战斗力的乌合之众。当吴三桂勾结的清军一到,堂堂大顺朝顷刻之间便灰飞烟灭了。

    熟知中国历史的毛泽东,非常善于把握历史兴衰的规律,以史为镜,以史为戒。1949年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及其所属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赶考”的嘱咐,生动形象又言简意赅,值得我们每一位审计人的深思。审计干部作为作为国家财政的“守夜人”,作为群众心中的经济卫士,要把带头“赶考”作为政治本色来坚守、作为政治责任来履行,始终怀着“赶考”心态,视自己为“考生”,把岗位当“考场”,以人民为“考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带头夯实“赶考”的精神支撑。“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念坚定,是党的事业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审计干部必须把补“钙”作为“赶考”的前提,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信仰坚定、忠诚可靠。审计干部要努力践行审计人员“十二字”核心价值观,即在政治上,要树立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执着信念,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跟党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审计事业。在工作上,要树立“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信念,具有任劳任怨、敢于吃苦的奉献精神,不管是任务多还是人手少,不管是困难大还是挫折多,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就要有对审计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就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在生活上,要带头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着力培养我们自身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人生态度和生活作风,增强对审计事业的情感,从而牢固树立不离不弃、从一而终的热爱审计之情,树立起饮水思源、结草衔环的感恩审计之情。
    
    带头强化“赶考”的使命担当。“赶考”的答案对于审计干部来讲只有一个,就是审计工作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一名好审计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担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要一心“为民”。审计干部开展工作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彻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要一心“爱民”。带着爱民之心审计才是审计的最高境界。特别是对于那些社会保障、农业、环境保护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审计,更应该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如果不能怀着一颗爱心去审计,就必然不能真正去关心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困难,不能全面地、客观地反映出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审计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大大增加了审计风险,也就更无从谈起成绩了。让我们把爱心带进审计工作中去,在爱中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审计工作的丰硕成果,在爱中体会审计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带头提升“赶考”的能力素质。一是提升专业能力。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审计干部不仅要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知识,还要了解国家财政经济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要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审计干部的查账能力至关重要,要学会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往来关系、账表、凭证中把问题抓住,少走弯路,查深查透。二是提升学习能力。审计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仅学习审计专业知识,还要学习相关的经济政策、法律知识,要懂一些社会历史文化知识等等。学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参加各类培训、在职或脱产学习,但更主要的是要靠自觉、自愿、自学,要有学习的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要坚持不懈。三是提升实践能力。审计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运用到审计工作当中去,以敏捷的思维眼力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以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准确无误的定性和处理;具有较高的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到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提升判断能力。审计干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跳出审计看审计”的思路,以新的思维、新的视角,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处理问题。五是提升创新能力。即对审计方法和审计管理过程中不符合实际,不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做法进行改进和完善。随着财政体制改革,新政策法规在不断出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体系、模式等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审计干部要对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应加以研究,探索改进审计工作现状的新方法、新思路。
    
    带头永葆“赶考”的昂扬锐气。锐气是一个人思想、品行、魄力的综合体现,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没有锐气,不可能创新,更不可能超越。审计环境纷繁复杂,审计工作本身就是一个需要不断发现线索、查实问题的过程,审计干部可能会遇到各方面的压力,甚至恐吓威胁,这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是极其正常的。攻坚破难就是不仅要藐视困难,还要敢于直面困难,更要善于解决困难。攻坚破难要保持昂扬锐气,勇挑重担、敢为人先、敢抓敢干,就是要开动脑筋、是非分明、敢于碰硬。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的审计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审计部门成立30年来,经历了从“查找问题”到“卫士”、再到“免疫系统”不断成熟成长的历史,反映了对历史经验的传承和发展,体现了审计定位的与时俱进性。当前重要的是准确认知审计作为“免疫系统”的本质,充分发挥预防、揭露、抵御的功能,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机制、创新审计方式,真正使审计系统成为“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的主力军。审计人员一定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打破不利于审计发展的陈规陋习,突破不利于审计创新的传统思维,敢想、敢说、敢闯、敢试,在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水平、工作效率等方面力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的要求,积极创新,争创一流。(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