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磨砺六种“硬功夫”
刘卫华 肖世让(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应不断加深对审计工作客观规律的认识,积极应对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努力提高创新、学习等几种能力,全面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依法执政水平,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
    
    一、在提高审计人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在审计工作中,要注意做好审计人员、审计目标和审计成果的整合,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六个结合”: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与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将投资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将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与大批量项目的事后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处理与促进整改结合起来;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我们要充满信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优势,创新我们的审计工作。
    
    二、在提高审计人员学习能力上下功夫
    要提高本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首先就要提高学习能力,要在继承中发展,巩固中提高。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在审计的理念、方针、原则、方式和技术方法等各个方面有新的突破。因此,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努力提高学习能力,不断增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寻找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才能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高学习能力应着重二个方面:一方面我们通过提高理论学习的能力,通过党的理论来武装头脑,了解感受审计在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从而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确立无私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提高业务学习的能力,来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审计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面临的环境与任务,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增强我们的业务本领来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有能力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
    
    三、在提高审计人员审计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审时度势,清醒看到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适应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不发展信息化就要被时代所抛弃;要牢记职责,深刻理解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不发展信息化就难以肩负起法律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审计监督能力的重要途径,不发展信息化审计事业就没有出路。为此,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下功夫。一是进一步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推进审计信息建设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二是进一步交流了经验,使大家明确了学习的榜样,增强了做好审计信息化工作的信心。三是进一步找出了差距,增强了做好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四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对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五是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对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有了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更大发展。
    
    四、在提高审计人员的查核问题能力上下功夫
    “打铁还得自身硬”。审计核查重大问题的突破能力,犹如赛场上运动员的临门一脚能力,是审计人员发现重大问题、查处大案要案、打造审计精品的关键。审计人员要提高审计突破能力抓住重点,查深查透问题。打造一个审计精品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凭空而来,它需要审计人员不畏艰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工作,既需实干,更要巧干,要能吃苦,也会吃苦,这样才能有所突破、有所成就。查处问题不在多,而在精,在于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抓准重点,查深查透问题。抓准重点,就是做好统筹规划,分清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突出抓好重大问题、宏观问题及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不是面面俱到,更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学会通过对重点问题的突破推动整个审计项目的开展。
    
    五、在提高审计人员协调能力上下功夫
    审计人员的沟通协调能力,就是指为了完成审计目标任务,在审计工作中采取信息、理想、情感、沟通协调等手段,对审计系统内部各要素、各环节之间以及与其他系统之间存在的矛盾或可能产生的摩擦等进行协商、调节、调整,使审计机关达到步调一致、协调配合,形成一个和谐整体,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效能,从而高效地实现审计根本目标的本领。具体地说,就是要构建诚信友爱的人际关系,使审计机关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心、相互协调、相互谅解;构建公正处事的运行机制,使所有审计人员自觉做到忠于职守、公道正派、遵纪爱岗、是非分明;构建积极向上的有利局面,构建高效运转的工作秩序,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勤奋而富有成效地工作。
    
    六、在提高审计人员服务大局的执行能力上下功夫。
    审计人员的各种能力最终都要体现在执行能力上。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只有不断提高执行能力,才能促进各项经济法规和审计结论落到实处。审计是民主和法制的工具,审计工作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审计,发现财经管理中规范性、制度性和体制性的问题,并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推动经济工作健康运行。因此,要注重在审上下功夫,在帮上动脑筋,在促上见成效,实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统一。要达到上述要求,审计人员就必须具备较高的行政执行力。(刘卫华 肖世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