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整改也要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强调,要把“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
    
    习总书记强调的要把“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虽然是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整改提出的要求,但联系到审计工作,对我们进一步搞好审计工作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显然,要搞好审计工作也必须把审计整改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这样才能取得审计整改落实的良好效果。
    
    审计是一种手段和形式。通过这一手段和形式达到审计整改落实才是审计的真正要义和真正目的所在。这些年来,审计把审计整改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重头戏”,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及时通报审计查处的问题,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的难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形成了分工明确、衔接协作、监督有力的审计联动工作机制,从而打通“经络”,疏通 “穴位”,把审计整改传导落实到各个“神经末梢”,将整改情况作为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其严格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使审计成果得到较好转化,审计结果得到较好运用,审计整改得到较好落实,推动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一直困扰和阻碍审计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影响着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产生这一“难”的原因也许有很多。但是,这里头也与我们审计整改工作没有做到家,没有做到位不无关系。不难看到,有些审计人员在审计整改落实中虽然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遇到审计之难,整改之难时,往往在“难”字面前缺乏解难的主动性,在“困”字面前缺少排难的能动性,在矛盾面前缺失化解的积极性,往往被“难”难住了手脚,被“困”困住了开拓,常常是审计整改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没有很好地把“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导致“经络”不通,“经脉”不畅,“穴位”闭塞,“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形成审计“梗阻”,造成整改“梗塞”,使审计整改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把审计工作比作百里路程,我们的不少审计人员确实走完了百分之九十路程,离终点已不远。但是,恐怕走了百分之九十如同只走了一半路程,或者说后面百分之十的路程相当于前面百分之九十的路程,其难度还要难。其实,如果一个人在体力和耐力、意志力消耗殆尽的时候,后面的每一步都异常艰难,甚至哪怕他只剩下后面的几步可能坚持不下去而倒下,整个行程就无法完成,这时候已经不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而是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因此,当事情越接近成功的关键时刻,尤须牢记这句古语传递的坚韧与坚持,千万不要放松,应当做到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劲头不能松。审计整改的落实更是如此。
    
    审计整改是审计成效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显而易见,审计结果好不好看运用,成果好不好看转化,成效好不好看整改。毋庸置疑,只有审计没有结果是不完整的审计,只有审计没有“问题单位”、“问题部门”的整改落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审计。可以说,搞好审计工作,审计整改是整个“审计工程”的重中之重。因此,抓审计整改要的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鼓作气,善始善终,一以贯之,善作善成,不能避难就易,不能因最后未把“整改措施和制度规定传导落实到神经末梢”而功亏一篑,不能因最后“经络”未打通而前功尽弃,不能因最后“穴位”未打开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这样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