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派办办公室的“五个角色”
顾春雷 邢莹(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办公室作为特派办中枢机构,承担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角色,工作庞杂,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日常工作中,办公室应重点履行“五个部”角色:

    一、当好服务部的角色。以服务办党组决策思路的贯彻,服务审计业务的顺利开展、服务全办协调高效运行为第一要务。一是认真研究各个领域的改革目标、思路和具体措施,为年度审计工作开展提供参谋和决策支持;二是加强对办党组、办领导交办事项的督办力度,不仅督办各项工作完成的时效性,更关注完成质量和效果,确保办领导交代的各项任务快速落实、及时反馈、优质高效完成;三是提高对一线审计工作的服务保障意识和本领。积极主动落实专人与各业务处和审计组定点对口联系。保密、财务管理、档案工作等,在严格按章办事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和精简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全力保障一线审计工作开展。

    二、当好参谋部角色。办公室要积极发挥参谋和智囊作用,为办党组研究确定工作思路和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一手信息和建设性参考意见。一是说实话,报实情,及时全面准确向办领导报告全办实际情况,各项工作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办领导准确掌握民情、把握办情,结合实际开展工作。二是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办公室作为信息中枢的功能,站在全办、全局和办领导的角度,深入思考影响审计工作高效开展和全办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三、当好研究部角色。一是加强对审计业务、审计信息的研究,切实拓展审计成果。对近年来审计工作中持续发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以及各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强纵向、横向分析研究,促进审计效能最大化。二是要深入研究办内制度、流程、管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一些影响工作效率和效能,影响队伍和谐稳定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办党组加强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提供决策支持。

    四、当好管理部角色。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制度“废、改、立”的工作。尽快建立一套系统完备、科学合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为特派办高效规范运作奠定制度基础;二是加强制度执行检查力度。在公文信息复核、财务报销、保密管理、档案管理、统计计划等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对机关管理中的违规行为严肃通报,推动形成人人讲规矩,守规则的范围;三是加强办公室自身守纪守规教育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作为综合管理部门,办公室及全处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首先严格执行办内各项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要做执行制度,遵守纪律的模范,只有这样才有资格管理,有底气大胆管理,能够带动全办干部强化作风建设,自觉落实各项制度。

    五、当好宣传部角色。一是加强对办内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传递正能量,树立特派办好形象,推动形成讲奉献、比业绩的机关氛围。二是加强对业务工作、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法治化建设、党风廉政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创新做法的总结宣传力度,促进办内先进经验方法的交流和共享,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机关氛围。(顾春雷   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