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型审计项目背景下如何加强审前业务培训
李娜 陈慧明(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型审计项目大多具有任务下达紧急、审前准备时间短、审计时间有限、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同时由于多级审计机关联合审计,存在涉及人员多、审计人员专业背景复杂、审计能力参差不齐、临时组建团队不易融合等问题。根据数次参与大项目的感受,笔者认为大项目背景下的审前培训应更加重视培训的目标和方式。
    
    大项目背景下审前业务培训应实现三个目标。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强的业务工作,培训应该具备明确的目标,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面对大型审计项目带来的以上种种挑战,笔者认为大项目的审前业务培训要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审计人员通过培训迅速明确审计目标,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的审计团队;二是专业背景各异的审计人员通过培训掌握本次审计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能够在进入被审计单位后迅速开展工作;三是通过业务培训,明确分工,审计人员各司其职,有目的性地学习和开展工作。提高审计效率,在短时间内互相协作圆满完成任务。简而言之,审计人员通过审前业务培训应达到知道审什么、会审计、能干好的状态。
    
    应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传统的审计业务培训主要包括在实践中锻炼、培训审计人员和系统的专业教育和训练。大型项目背景下的审前培训具有时间短、目的性强等特点,在实践中培训和锻炼几乎不可行,系统专业培训时间有限,结合实践笔者认为以下几种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培训效果:一是召开视频培训会,对各层级审计机关进行统一培训。视频培训中通过领导审前思想动员讲话、审计方案讲解等环节使所有参与审计人员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审计基本目标。二是分审计小组培训,整个大组实施分工确定后,各区域性审计组立即组织组内培训,由团队中熟悉此类审计项目的同志详细介绍类似项目所需要了解的基本专业知识,以及以往相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线索和本次审计项目背景及调查了解的情况。三是紧密结合审计实施方案逐点讲解,务必做到每个审计人员都明确本次审计具体目标和重点、应该采取哪些审计手段以达到具体某点审计目标。四是在审计组成员均具备一定知识储备,明确审计目标的情况下,面对面交流各自审计思路和看法,集思广益、互相取长补短,有利于迅速找到审计的切入点和最优审计方法。(李娜 陈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