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也需要曼德拉精神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原南非国家元首,一位与我们远隔千里的老人——曼德拉走完了95个春秋的传奇式人生征途。然而,曼德拉的故事没有就此画上句号,却被世人津津乐道的传颂。从世界各国政要对曼德拉的高度称赞中,从全球传媒对曼德拉逝世的大量报道里,从普通百姓对曼德拉的真诚评语内,我们能够强烈感受到一种精神——曼德拉精神和这种精神所折射出来的人格魅力。
    
    曼德拉是人不是圣,但他的所作所为之所以享誉全球,名扬四海,是因为他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忠诚和执着,是因为他独具一格的人格魅力。这种精神和人格魅力今天世界仍然需要。我们审计也同样需要。
    
    曼德拉与我们相隔千山万水,与我们审计工作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其实不然,搞好审计工作同样也需要曼得拉式的精神和人格。曼德拉对事业和理想有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忍的毅力和乐观的性格,为实现这一理想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付出了巨大牺牲。这些信念、意志、毅力和性格不正是我们审计人所追求和不可或缺的吗?!
    
    南非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儿子,人类失去了一个伟大的英雄。曼德拉不只是属于南非,他属于整个世界;他不只是属于当下,而是属于整个时代。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称,曼德拉是“正义的巨人”,同时也是一位脚踏实地、给人以灵感的伟人,我们这个时代没有人比曼德拉做得更多。这是曼德拉令人钦佩可贵,为人传诵之处,也是我们审计人需要学习和借鉴之处。
    
    曼德拉从囚徒到总统再到平民,纵观他的一生,贯穿一条红线:追求平等,维护正义,重视人民利益,遵守国际准则。“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也是曼德拉为什么能够受到世界人民的普遍爱戴和尊敬,这种敬爱之情也是为什么能够超越国界、跨越种族、逾越宗教的原因。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意味深长地说,历史将会记住曼德拉对于人类的贡献。
    
    其实,曼德拉是一位为了正义而战的斗士。曼德拉的一生波澜壮阔,他的一生都在奋斗,“为了人类尊严、平等和自由所进行的无私斗争”,哪怕晚年染病,死亡逼近,他在病榻上也富有抗争精神。他的这种态度和精神,都值得我们审计人好好品味。
    
    曼德拉的人格魅力,是对南非的一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可以说,曼德拉就像一座丰富的矿藏,任何人都可以从中发掘资源和吸取“营养”。他不屈不挠,孜孜不倦追求正义的精神正是我们缺乏的。毋庸置疑,搞好审计工作也正是需要这种对事业和正义的不屈不挠追求和孜孜不倦的精神。曼德拉精神也是对我们审计人莫大的启示和鞭策。
    
    曼德拉离开了我们,他终生为之奋斗的远大理想却仍未实现。这个世界今天仍需要曼德拉精神,审计也需要曼德拉精神。(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