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念好“谋、活、韧、省”四字诀
张艳杰(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专业复杂,工作时间有限,又时常会遇到各种难以预计的障碍与困难,是一份充满挑战、对工作人员要求极高的工作。那么,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如何才能胜任审计工作、完成好每个审计项目呢?笔者以为,念好“谋、活、韧、省”四字诀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一是要念好“谋”字诀。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时间都是有限的,长则3个月,短则几周,在有限的时间里,要想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取得最好的成果,就需要审计人员做到善“谋”,即具有正确的审计思路,画好审计路线图,找准审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否则,就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做到善谋,首先要熟悉情况,要扎实掌握相关领域法规等知识,全面了解审计项目所涉及行业、地域的特点,以及被审计单位背景、业务、主要管理人员等信息。其次,要具有有效的分析方法和敏感的职业判断,要能够埋下心来、深入思考,全面厘清前期搜集掌握的资料信息,并敏锐判断出潜在风险点和重点关注环节,进而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
    
    二是要念好“活”字诀。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常常会遇到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关键人物和证据链条断裂等种种难题。在这些情况下,审计人员就要做到灵“活”,即善于变通,懂得迂回。如,当遇到被审计单位因担心可能会损害自身直接利益而不愿配合审计工作的情形时,我们可以考虑从与之有交易关系、或拥有其相关信息资料的税务、工商等外围单位和部门入手寻求突破;当从被审计单位直接提供的资料中无法发现有价值信息或重大线索时,我们可以尝试调阅相关会议记录、登记台账等内部资料,寻找蛛丝马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没有通用的办法,关键要靠审计人员自身经验的积累、平时的留心观察和用心思考办法,只有做到了多积累、多观察、多用心,我们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灵活应对,进而破解难题。
    
    三是要念好“韧”字诀。不管哪个审计项目,往往都是越到发现问题线索的关键环节,难度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大。这个时候,审计人员索要的每一份资料、进行的每一次谈话,被审计单位人员都会非常敏感,往往找出各种理由敷衍搪塞,审计人员甚至还会受到有关人员的威胁恐吓。这种时候,就需要我们发挥“韧”性,以“钻牛角尖”的精神,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涉险滩”的勇气,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百折不挠。当我们在第一、二、三次尝试时可能都失败了,但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到第四、五、六次,事实就会水落石出,防线可能就会被突破,审计成果就会形成。
    
    四是要念好“省”字诀。省以自知,知以尽善。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工作不断进行反省,认真提炼工作中成功的经验以便未来继续发扬,找到失败的关键以便日后予以避免,以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审计人员亦是如此,需要坚持自“省”,在不断总结和反思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进而谋求新的提高和进步。在每一天审计工作完毕,每一次审计延伸完成,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的时候,审计人员都应该静心进行总结,认真回顾一下审计工作实施的每个细节,深入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并积极思考今后开展同类项目时应采用的工作方法和审计思路,遇到同样问题时应采取的审计策略和应对措施。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每一次的审计经历中学到更多,才能在审计实践中成长更快,才能更好完成未来的每一项审计工作。(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