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审计人员的纯洁性
张璐(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最终领导人民取得各项胜利的关键所在。在任何时候,保持党的纯洁性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和社会转型期,面对形势的考验,审计人员保持党的纯洁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笔者从六个方面着手谈谈自己的感想:  
    
    抓好思想建设。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思想,很大意义上决定了有什么样的表现。审计人员的思想状态是决定审计队伍发展成败的关键,如何使审计人员树立崇高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权力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审计事业中去,是审计队伍思想建设的中心议题。审计人员要始终将自身思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党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二是牢记宗旨、服务为民,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三是廉洁正派、艰苦奋斗,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从日常生活做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四是奋发有为、廉洁守纪,大力倡导和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牢记“八不准”等审计纪律等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抓好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也是审计系统历来重点强调的问题。近年来,审计系统中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把审计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是要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心里装着人民,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一切以事实为准,坚持下现场、问群众、查账目,坚持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坚持摸清楚、查透彻,对群众关注的问题怀着谨慎的心态小心求证,服好务、办好事;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察纳雅言,善于发现自身的不足,努力克服,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见贤思齐,善于团结同志,凝聚力量。
    
    抓好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是审计队伍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化解基层矛盾,增进团结互助,促进审计发展,鼓励审计干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大展身手;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充分调动广大审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保证审计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由“让我干”到“我想干”、“我要干”的转变。同时,进一步严格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要高度重视审计党员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把能干事、责任心强的先进人才和优秀人才充实到审计系统中;二是通过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使审计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保持创先争优整体优势;三是要加强审计干部培训,不断提高素质,提升队伍质量,积蓄力量。
    
    抓好廉政建设。党历来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对于审计队伍来说,廉政建设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要努力夯实拒腐防变的防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是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立身不忘做人之本”,要坚持做事先做人,把廉洁作为做人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腐败行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身成长进步和家庭幸福的危害性,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高尚人品,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二是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一名拥有审计权力的审计人员,要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清贫,不与被审计单位私相授受、不接受被审计单位各种理由的“关心照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三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八不准”廉政纪律,诚恳接受群众或被审计单位进行监督,对审计工作中一些敏感问题,尽量做到公开、透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赢得被审计单位或群众的尊重和支持。
    
    抓好制度建设。审计制度建设是保障审计运转的基础,拥有健全的制度才能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对人、事、物的有效管理,尤其是要抓好审计干部人事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和改进审计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审计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诫勉谈话、警示教育、述职述廉、服务承诺等制度,要持之以恒予以坚持和完善;二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健全问责、质询、议事规则,建立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定期分析、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全力推进审计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抓好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是提升、完善和发展的过程,在新形势下,审计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使审计工作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是锻炼思维能力,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培养思维能力,要勤于思考,遇到一些事情和案例主动去思考,通过思考,把实践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做到学为我所用,通过思考,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锻炼表达能力,审计工作中经常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审计干部沟通能力的好坏往往影响整个审计团队工作的进展程度,要学会简洁、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平时有意与领导和同事多交流,听取他们对自己表达能力的意见建议,在公共场合积极发言,锻炼自己不怯场、临危不乱的心态;三是培养学习能力,树立学习目标,开展自我学习,结合审计实践,充实审计经验,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和积累,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审计本领。(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