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研究问题 走在政策前头——一项新时期国家审计的重要工作
蔡孝敬(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紧紧把握政策走向,率先研究问题,走在政策前头是国家审计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以来,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思考、认识和指导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科学判断发展趋势,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发展思路。这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要方略,也是引领近期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指导方针。新时期,审计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加强对政策的研究,一是“消化”各项政策,深刻理解中央各项政策的产生背景、目的、重点和执行措施,二是思考如何落实,把政策要求落实在审计实践中,进而更好的指导审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审计要做到:
    
    率先研究问题。我国国家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部门之一,要率先加强对当前政策的研究,把握住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路、要求和途径,通过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望、闻、问、切”,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深层次原因,把握趋势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审计建议。
    
    走在政策前头。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国家审计不仅要做“医生”,自身也要勇于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审计提供的大量素材和信息,提出改进和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实现政策落实效果的意见建议,在各个领域和方面增强预见性、前瞻性、战略性思考和研究,为新时期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完善“添砖加瓦”。
    
    一是加强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研究,促进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深入研究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效果,推进东部地区更好发展,关注东中西产业转移情况和西部大开发效果,加强对污染整治、能源消费结构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研究,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完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强对新时期城镇化的研究,培植新的增长点和保障改善民生。对未来我国城镇化路径、问题和趋势深入研究,促进规避城市“摊大饼”、公共配套不足、进城落户“玻璃门”等问题;加强对房产、信用和社保等全国统一信息体系建设的研究,促进建立健全适应未来我国人口城市化、老龄化、流动化特征的社会管理模式。
    
    三是加强对政府简政放权的研究,正确理解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关注近期各级政府简政放权的各项措施及其效果,研究营改增等搞活微观经济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结合审计提出进一步激发私营经济、小微企业活力的建议,促进政府更好的尊重市场规律,从“运动员”回归“裁判员”本位。
    
    四是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研究,健全科学规范的政府融资借贷体制。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评估风险,对如何规范政府融资借贷活动,进一步降低债务风险,建立长效机制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使我国各级政府融资借贷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五是加强对金融领域风险的研究,助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关注银行表外业务开展情况,及时研究金融企业逐利冲动各种表现,以及违反有关政策的情况,探讨金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使金融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六是加强对民主法制建设的研究,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探索民主监督、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机制和具体措施,调动群众、普通干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和理性,促进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更加公正、透明、有序;规范领导干部各项行为,将决策过程纳入法制化、制度化、民主化轨道,促进发挥“不能腐”的积极效果。
    
    七是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研究,维护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树立市场经济、公平竞争、法制社会的理念,将反垄断作为重点,深入揭示垄断对国有企业自身及经济社会全局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部分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混乱、团体利益固化、违规输送利益等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净化自身、提质增效。
    
    八是加强对网络舆情动态的研究,努力实现政府、社会、个人之间的良性互动。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窗口”、“晴雨表”和宣传工作重要“阵地”作用,加强对其反映的社会心态、群众诉求和风险隐患的研究,促进政府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工作,社会通过网络实现信息交互、增进共识,个人通过网络获取有用信息、理性参与。(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