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组织之我见
唐递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由此可见,学习是多么重要,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寄予后望,并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学什么,怎么学,那么从现实的看要真正形成大兴学习之风并非易事,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忙于工作,忙于应酬,忙于娱乐,很少学习,更不用说系统地学习了,因而组织学习和领导学习的职责也不到位,那么怎么样才能形成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员干部呢?笔者认为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带头学,让学习“兴”起来。常言道: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导是一个单位的舵手,是设计师,也是教师。要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领导是关键。毫无疑问,一个理论水平不高、政策把握不准、问题研究不透的领导干部,是无法适应新形势、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的。在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观念不老、思想不僵、能力不减,就必须提高学习能力增强过硬素质,以过硬的素质带领队伍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一个有着浓厚学习兴趣、又善于带领大家学习的领导,就会形成学习的氛围。同时领导干部承担着抓学习的责任,只有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带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克服惰性,争取每天都拿出一定的时间来读书学习,自觉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地推进学风建设,做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钻研、勤于创新的表率,用丰富的知识及高超的理论水平和高素质的能力,影响和带动部属,让学习真正“兴”起来。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让学习“活”起来。学习形式单一、呆板,领导讲职工听的模式,加学习的内容往往仅限于政治、理论和法律,使学习缺少吸引力,很难深入并长期开展下去,难以形成学习风气。因此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建立学习平台积极探索学习的新方法、新形式、新载体,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把形势政策报告会与专题研讨学习结合起来,实行领导讲与干部职工讲相结合;搭建学习平台,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让职工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于教于乐,在教育别人中使自己受到教育,增长知识和才干。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深化学习内容,比如开展专题业务研讨,努力破解业务难题,提高业务水平。搭建学习成果展示平台。为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增强学习趣味性。可定期开展撰写体会文章活动,让党员干部谈工作心得,发表理论见解,展示理论成果,增强学习的效果。
    
    三是突出学习业务,让学习“实”起来。对于一般党员干部来说,要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学习的重点内容至关重要,即要学政治、学理论、学历史、学法律更要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就像习总书记告诫的那样“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这是一条适用于各级领导干部也适用于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原则,只有真正把握好了这条学习的原则,才能把握好学习的方向,学以致用。对于我们审计干部来说,我们要担负起维护经济秩序的重任,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同样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掌握了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在审计工作中查出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是否得到贯彻落实。只有认真学习宪法和审计法律法规,才能依法行政,依法从审。只有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才能知史爱党,只有通过学习国史才能懂得爱国。更要学习会计、审计和管理等专业知识,让所学知识实用。只有通过学习审计专业知识,才能成为审计的行家里手。
    
    四是建立制度机制,让学习“硬”起来。现实中只所以学习风气不浓,不能持之以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制度机制不建全,奖惩不到位,认识上总是觉得学习是软任务,软指标。因此,必须建立建全学习的制度机制,并狠抓制度机制的落实,让学习成为硬指标。按照“长效激励,常态管理”的要求,在建立制度机制上要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健全和完善加强学习的各项机制,促使党员干部重视学,自觉学,善于学、持续学,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力。
    
    一要建立层级负责的领导机制。学习型的机关需要有学习型的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机构,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前提和有力保证。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中层骨干各负其责”的层级负责制,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
    
    二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包括建立学习的基本制度、学习计划制度、学习组织实施的责任分工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学习笔记制度、建立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定期检查制度以等项制度,用严格的制度规范保证学习效果。
    
    三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制定机关激励机制,采取考核、评比、表彰等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学习的外驱力。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把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以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使学习这个软指标变成硬指标,让党员干部学有动力,学有压力,学有成效。(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