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感
黄燕(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结束后公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包括了有16个部分、60条改革意见,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大力度的深化改革的决定。同时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也结合本职工作初步学习了会议精神,体会到了全面推进国家治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理解了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历史使命。

    一是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审计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刘家义审计长前不久也曾提出“各国政治制度及审计体制虽不尽相同,但最高审计机关致力于加强公共财政和公共管理领域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监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从而推动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的目标是相同的。”

    二是国家审计对完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实现国家的良治是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无论各个国家国体和政体如何不同,国家审计都是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不断完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家审计是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反腐倡廉的有力工具,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强化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效用。为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良治,国家治理的任务和重点在不断变化,赋予国家审计新内涵、新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调整和校正发展路径,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必须以一套完善的“预防-抵御-揭示-修复-建设”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基础,这既是审计免疫的总体目标,也是审计的功能分类和具体工作措施。通过这一体系,审计既可以监督政府行为和行政绩效,成为打造负责、高效、廉洁政府的有力工具,还可以促进政务公开,提升政治生活的民主化、透明化。在宏观上促进经济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促进社会经济秩序的健康运行,理顺各种经济利益关系,确保国家政治经济社会肌体健康。(黄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