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应加强自我培养
佘秀娟(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言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寻求实现繁荣富强梦想的道路上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而青年人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发挥着很大作用。时至今日,“中国梦”能否实现,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而归根到底取决于一代又一代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从来都热情鼓励和坚定支持青年在人民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为我们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祖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为我们审计干部展现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能不能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责任?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能不能高效完成审计工作,为国家治理发挥作用?这是我们青年干部应该严肃思考的问题。在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机遇面前,我们能不能把握好机遇、完成好使命就取决于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了。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时刻牢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主动、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加强自我培养,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一是要坚定信念,树立伟大的目标和理想。当前社会形势复杂,北大毕业生卢新宁认为这是一个充满“怀疑”的时代,“当利益成为唯一的价值,很多人把信仰、理想、道德都当成交易的筹码,我很担心,‘怀疑’会不会成为我们时代否定一切,解构一切的‘粉碎机’?”理想在一夜之间似乎成为了昨日黄花,无人问津。然而,正如鲁迅先生所言,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司马迁要写一部藏于深山、传于后人的史书,而坚持坚强地活下去并为之奋斗。青年审计干部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时刻牢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民族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矢志不渝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在为党和人民审计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的辉煌。
    
    二是要客观认识社会,认识自己,坚持高尚的品性。青年人的朝气蓬勃,头脑敏锐,思维活跃,富于幻想,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想象,然而我们往往又是急躁的理想主义者,急功近利,作风浮躁,缺乏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恒心,对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估计不足,容易对现实生活中的不正之风困惑,出现挫折、悲观甚至失望的情绪。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社会,不断地反省自身,磨练自己的品性。“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审计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的压力,我们应当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持维护党和国家的尊严,坚持廉洁奉公,决不能利用审计执法权力谋取个人利益。
    
    三是要脚踏实地干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是专业能力,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决定了青年审计干部必须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系统掌握会计、计算机、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实践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被审计对象的复杂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我们要在工作中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以敏捷的思维和判断力发现问题,查找问题的根源,以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准确定性和处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开拓创新能力。财政体制改革和新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都在不断变化,没有创新能力会导致审计工作滞后,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青年审计干部要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地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才能适应审计工作的高要求,为国家治理贡献力量。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所处的岗位做起,脚踏大地,仰望星空,为履行好国家的审计职责、完善国家治理发挥好自己的光和热!(佘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