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审计”才能“审计明白”
祁慧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打开现代汉语词典,“明白”一词有很多的解释:明确、清白、辩明、了解……它与“审计”一词的前后搭配,却蕴含着审计人的工作原则与方法,发人深省。
     
    先说后搭配的“审计明白”,这里“明白”可以理解为了解、知晓。审计信息公开,给人民群众更多的知情权,扩大了审计的社会影响力,但对审计部门来说是把“双刃剑”,在使审计工作变得透明的同时,也使审计工作处于无形的监督之下,对审计机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来自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审计查出的问题公布于众,问题表述是否适当,是否符合事实,被审计单位会监督。其次是审计工作的质量怎么样,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了没有,问题处理得到位不到位,问题是不是分析得很透彻,社会各界会议论,这是舆论监督;最后是审计队伍内部的互相监督。
     
    有监督就有压力,释放压力的最好途径就是战胜压力,做好审计的万全准备,做到“明白审计”。这里的“明白”包含了明确、辩明和清白的意思。
     
    首先是“明确”,即做到“审前明白”,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明确审计思路和方法,做到有的放矢。磨刀不误砍柴功。审前在充分掌握项目背景资料的情况下,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职业判断,根据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体现每个具体项目的个性要求。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持续关注已明确的审计重点、重要性判断及其标准的适用性,针对新情况,及时调整审计思路、重点和审计方法,避免用一套“死”方案应对“活”情况。
     
    其次是“辩明”,即做到“审得明白”,审计事实清楚,审计依据确凿。事实清楚,就是审计查证要把审计事实的来龙去脉来说得清楚;证据确凿,就是审计人员取得的审计证据,必须做到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四性俱全”,使得审计证据具有无可挑剔,不可推翻的基础。并善于透过微观审计,从法律、财务制度规定和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地剖析,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最后是“清白”,即做到“明白从审”,独立审计,客观公正。审计人员要用对审计事业的强烈的责任心自觉地遵守审计工作纪律。站得直、行得正。要培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排除一切干扰,依法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还事物的本来面目;要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能主观臆断。做到既要充分利用审计线索,又要不放掉任何蛛丝马迹,对发现的一切线索都要做到纵向审计到底,横向审计到边,把问题查深查透。(祁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