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一名合格审计干部的思考
孙曼灵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好干部?这个问题似乎很抽象,曾经在农村基层工作三年的我,曾经一直在思考。现在的我,作为刚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审计新人,全新的工作领域、全新的角色、全新的视角、全新的定位也使我对这个问题又有了新的认识。
     
    首先是要服从指挥。作为一名国家审计工作人员就应该如同军人一样,首要的就是服从党和组织的指挥,树立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工作岗位在哪里心就到哪里的理念,个人利益要为集体利益让路让行。进一步说,就是干工作绝不能挑肥拣瘦、拈轻怕重,不能存在畏难情绪和怕苦怕累的思想,在利益面前不能为了私利而不顾集体利益,也不能在工作中时常抱怨,认为组织亏待了自己,对不起自己。对于人事或者工作的安排,都是组织经过深思熟虑,并进行集体讨论之后做出的,因此,干部个人要充分相信组织,,这也是作为一名公务员起码的素质,一个人在什么岗位上更能发挥作用,相信组织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这是作为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最起码应该具备的党性,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要自觉服从工作安排,哪里需要自己就到哪里,才无愧于干部这一称号。否则,时时处处讲条件、发牢骚、声怨气,会害人害己,碌碌无为空度年华。
     
    其次是勇于承担责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使命的重要性是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必须明确自己的所肩负的责任,增强自身的使命感,无论个人处在怎样的工作岗位,所负的责任无论大小,都要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精益求精。梁启超曾说过:“凡属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够做到的,我对于这件事便有了责任,凡属于我自己打主意要做的一件事,便是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立了一种契约,便是自己对于自己加一层责任。”责任心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一种魅力。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只有有了责任心才能够完成自己的工作,只有有责任心才能够正视困难勇往直前,只有有责任心才能够得到群众的尊重和信任,树立良好的领导干部形象。
     
    人无完人,审计干部干部也是,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处理态度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一位伟人说过:“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勇于承担责任是改变一切的力量,可以使人变得杰出和优秀。要做真正的好干部,必然具有承担力,承担得越多,我们得到领导的信任也就越大。勇于负责的精神说到底就是一种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做到底的态度。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必须能够勤奋地工作,认真、负责地处理日常工作中的事务,勇于承担责任,才能得到别人的敬重和支持。
     
    再次是要时刻保持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力量源泉。我们要敢于创新,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树立勇于变革、永不满足的向上意识。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推动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不学则殆、不学则退、不学则衰,学习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有效途径。只有学习才能心明眼亮,开拓视野。我们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始终要有一种对发展负责、对审计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增强紧迫感,弘扬勇于开拓、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弘扬敢为人先、争创先进的创优精神,以不甘落后、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审计工作队伍的新晋公务员,想要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好干部,就必须做到服从组织安排,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勇于承担责任,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学习,在工作中敢于创新,事事做到竭尽全力。与别人比,要发现自身存在的差距;与自己比,要时刻检验自身修行是进步还是倒退。我们要经常照着这样的准则去要求自己、改造自己、锤炼自己。要永远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充沛的工作干劲,彰显青年人所特有的青春朝气,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孙曼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