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审计青春
姚东香(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1983到2013,审计迎来三十而立,我也从1983年的小学生,成为已经在审计战线战斗14载的审计人。回首与审计相识、相知到如今相濡以沫的日日夜夜,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倏忽而过,趁审计三十周年回顾我的审计路,回顾我的飞扬青春,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初识审计

    难忘那个酷热的夏天,一心怀揣法官梦想的我却阴差阳错地站在了南京审计学院的校门口,审计是什么,审计是做什么的,我一无概念,甚至记不清当时填报了这个志愿,可命运的捉弄,在那个1996年夏日,我与审计相识了。四年审计、会计知识的系统培训,让我对“审计”这个词、这个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当审计查处的案件、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次次见诸报端,我对审计人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法官是评判是非曲直的法律卫士,而审计则是守护财政资金的经济卫士,审计一样能实现我维护法律、捍卫正义的理想,我重新找回了理想和方向,对审计业务的学习也投入了新的热情,这给我以后踏入审计大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相约审计

    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工作时,我有更大的选择空间,而我毅然踏入了审计的大门,投入了审计这个大家庭的怀抱,我想,或许是我和审计前世有缘,所以才有今生与审计相约吧。从书本到实践,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恨不能练就火眼金睛,不放过一丝违规违纪。未曾忘,刚入门时的青涩,审计前辈们没有哂笑,有的是无私的经验传授,有的是一遍遍的提醒和帮助;未曾忘,第一篇审计论文发表在《江苏审计》的背后是审计前辈们的悉心指导和精心修改;未曾忘,第一次当主审时茫然的双眼迎来的却是一个个鼓励的眼神;未曾忘,第一次装订审计档案时同事手把手的教折纸划线和装订……那么多的瞬间,随时光流逝,如今却越发清晰地闪现在眼前,那是我审计生涯成长的点点滴滴,更是老审计传帮带年轻人的缩影写照。我庆幸和审计相约,投入到这个集体,让我看到了一群无私、无畏、奋进的审计人。他们凭借着对审计的执着,无私奉献在审计岗位上,多少次,他们放弃了照顾老人和小孩的时光,放弃了陪伴爱人的机会,日子在数据分析中溜走,光阴在账册凭证翻飞中而逝,当如期出色完成审计任务,我看见审计人脸上闪现的是欣慰的笑容,是由衷的喜悦,是不计得失的奉献。他们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不畏惧任何强权干涉,纵然有威胁电话打上门,纵然有多年好友笑脸来说情,一句依法审计,一声一切从严,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审计人的无畏让我震撼、让我敬佩入心。这是一个奋进的集体,充满朝气,昂扬向上,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友爱互助,通力协作,我庆幸,我也是审计一员,我努力,我也要无愧审计。
    
    挚爱审计

    审计给了我看待世界的另一种角度,审计给了我展示青春风采的另一个舞台。10周年时我不认识审计,20周年时我已和同事们编写《苏州审计》,和马季的江南弟子刘喜尧先生搭档演出小品《大眼睛姑娘》,并登上了省厅庆祝晚会的舞台,“我们审计并不是为查问题而查问题,也不是要整人,我们的目的是监督好国家纳税人的每一分钱!”30周年的现在,这句台词仍然烂熟于心,因为,这就是审计工作的意义,这就是审计人的心语。为什么我的眼中噙着泪水,因为我深深爱着这片土地;为什么我的心中如此执着,因为我深深爱着这份事业。十年之间,我恋爱结婚生子,完成了女人一生中的重大转折,十年之间,我也从一名青涩小审计成长为如今独挡一面的副处长。这其中的喜怒哀乐,是历练,是充实,更是成长。多少个灯火闪亮的日夜,只为把债务审计中的数字审查准确,只为把三区清产核资审计中的台帐做得更准更细,只为把同级审的重点更突出,问题查得更深更透,只为把实践中的心得写成一段段文字,一篇篇信息。有付出就有回报,审计能手、先进个人、嘉奖,一段段文字见诸网站和报端,我的欣喜中更多了责任、压力和动力。审计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审计的腾飞,从查错纠弊到绩效审计,从手工审计到计算机审计,从国内审计到联合国审计。苏州审计也飞速发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环保绩效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一次次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目光。面对苏州审计先后获得的“全国审计先进集体”、“债务审计三等功”、“社保审计优秀项目”等荣誉,我更为我是一名审计人而骄傲和自豪。
    
    祝福审计

    三十岁的审计年富力强,有一批又一批的热血审计人为之奋斗为之拼搏,她已昂扬地走上国际的舞台,在联合国审计中展示了中国审计的无限魅力。祝福审计,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的技术和方法,切实看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祝福审计,更好地融入经济建设大潮,切实为转型升级服务、为民生资金护航;祝福审计,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作为,切实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防治腐败的“哨兵”和国际合作的“使者”。 (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