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下基层不妨多借鉴一下“望闻问切”四法
魏明坤 (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最早起源于《难经》,望,观气色;闻,听声息;问,问症状;切,摸脉象,合称四诊,堪称中医之纲领。
    
    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作为审计干部,既然是“治治病”,那么在实际活动工作中,不妨多借鉴一下“望、闻、问、切”四法,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真正让自己学学习、取取经、出出汗、排排毒。
    
    “望”,要打破常规,真心调研走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又是审计机关的一贯作风。审计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经常下基层,多接地气,脚踏实地的按照资金流向下到群众中去。调研走访时,不能只看“亮点”、“景点”等有准备、有计划、有安排的闪光点,而应打破隔着车窗看、围着展板转、镜头里面见的“老套路”,多到“角落”、“盲区”的地方看一看。“看”的过程中要多变道、多转向,不断调整走访路线,随时“急刹车”,多搞突然袭击式的检查和调研;“看”要躬下身子、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多走“乡村小道”、“羊肠小路”,多去“希望的田野”,多到条件艰苦、项目集中、资金较多的地方去了解实情,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农家小院,同广大人民群众拉家长、论理短,把群众的急、百姓的需、弱势群体的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继而为下一步为群众排忧解难作好铺垫。
    
    “闻”,要打开天窗,善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有效方式,更是解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果没有甘做“小学生”的谦虚态度,不但“四风”问题得不到解决,反而更容易引发群众的异议。所以审计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多听、善听、真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打开天窗、敞开心扉地的“听”;与党员群众拉家常、交朋友面对面地“听”;用微笑的态度、平和的心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听”。真心聆听、用心体会,准确把握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展现形象、提振信心的第一信号,并积极付诸实践和行动,最大努力地去实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问”,要打成一片,理清工作思路。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只要我们将心比心,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主动问政、问计、问策于民,以真心换真心,就会赢得群众的认可、信任和支持。所以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我们要把群众对审计、对工作、对作风等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审计工作好与孬的重要标尺。把座谈会开进千家万户,把意见征求到田间地头,变围绕项目和资金“问”账本、“问”项目、“问”资金为“问”人头、“问”到位、“问”责任、“问”绩效、“问”满意度;把走访的“问”题定在群众的需要上,围绕热点、难点、焦点“问”,“问”到点子上,“问”到症结上,“问”到问题上,“问”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直接的话题,让群众说真话、道实情,真正把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问出来、摸清楚、搞明白,从而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聚民意,从基层一线走访中探寻和总结破解“四风”问题的金点子、好办法、真药方。
    
    “切”,要打铁趁热,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归根揭底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真正让作风建设见实效、让群众得实惠。所以,审计党员干部要通过“望、闻、问”把收集到的信息、了解到的情况、征求到的意见、发现到的问题等要打铁趁热、趁热打铁,从思想上重视,从问题上分析,从行为上纠正,从实践上改正,切实总结、梳理、分析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认真研究对策、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整改措施、注重整改实效、公开整改结果。积极改作风、强会风、正文风、树清风,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有为的风范贴近群众、服务百姓,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更多的信任和更大的支持。(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