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避免“踢猫效应”
高俊 (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审计人员,你是否为经常出差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情绪不佳,是否时常因为繁重的审计任务而烦躁不安?那么请您看一看“踢猫效应”。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的心情,一般会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
    古人云:克己、复礼。克己,就是遇事从容,能理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与人为善,给周边疲倦的心灵以慰藉与鼓励。在工作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时时保持豁达的姿态,很具挑战性。然而,在压力下还能保持风度,就意味着对自己心理弱点的克服,意味着人格魅力的提升。如果我们稍稍用心,把这种豁达和体恤用于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踢猫”这条恶劣的传递链就能被截断。
    作为审计人员,您的家庭成员为您付出太多的辛苦,为您承担了很多家庭责任,请您时刻懂得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与心态来面对家人,进门前请先忘却烦恼,带着快乐和微笑回家。
    
    一、克己复礼,豁达坦荡
    心态影响人的能力,能力影响人的命运。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如果你能保证眼下心情好,你就能保证今天一天心情好;如果你能保证每天心情好,你就会获得很好的生命质量,体验别人体验不到的生活。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人总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当你感觉你正在被一些问题所困扰时,不妨尝试着去释怀。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想让自己开心,首先就要让自己不那么极端,敞开心扉,追求阳光心态,对心灵的涤荡和升华是生活的大智慧。
    审计人员要努力克己复礼,豁达坦荡。这种坦荡潜藏着向上的力量、敏锐的智慧和正确的判断,让宁静的内心世界蕴藏着风格的高尚,引导我们身居陋室而独存乐趣,在成功后淡然地看待成绩,在求索中冷静地处理得失,在矛盾中寻找平衡的支点。
    
    二、为自己减负,快乐生活
    放下负担,快乐地生活在此时此刻。对未来会发生什么不去作无谓的想象与担心,所以无忧;对过去已发生的事也不作无谓的思维与计较得失,所以无悔。人能无忧无悔地活在当下,不失为一种良好心态的较高境界。简单地说,就是“活在现在”,不去追忆过去的荣耀,也不悔恨过去的过错,更不去盲目憧憬未来,活在幻想中;而是脚踏实地,好好珍惜今天,珍惜现在。为自己减负,快乐生活,过好每一天,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活出自我,活得精彩。
    
    三、学会感恩,获得好心情
    审计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时刻想到是党和人民给予了我们职责,以知足的心态去体谅和感悟身边的人和事,从而使自己博爱而善良,敬业而忠诚,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自己与社会、他人之间创造一种友善氛围。深怀感恩之心,坚定“舍我其谁、勇挑重担”的信念,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审计的性质决定了我们需要经常出差,需要加班加点。在这种情况之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不可或缺。感恩让我们坚持自己的想法和道路,感恩让我们从容地去面对工作中的重重困难与挑战,感恩让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感恩让我们自觉奉献,快乐工作!(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