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忌当“太平官”
刘颖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加强政府政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办实事、能干事的形象,这样才有公信力,人民才会和政府一道攻艰克难。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的决定要不折不扣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寥寥数字,掷地有声。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代表政府行使经济监督职责,所以,审计机关在行使职权过程中,不当“太平官”,恪尽职守的依法依规审计,不“放空炮”,审计监督亦“实打实”。
    
    一、依法依规审计亦“实打实”。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有法律来确定,政府不仅要按照法定权限办事,还要按照法定程序办事。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没有程序的公正,就很难保证实体公正和结果公正。当前重权限、轻程序的问题比较突出,许多损害、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往往是不按程序办事或者程序不规范造成的。为此,在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树立程序意识,是否严格按程序办事,对违反行政程序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二、监督权力运行亦“实打实”。规范权力运行,要靠法制和监督。作为审计机关重在监督,审计是依法独立行使专门监督,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审计,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正确评价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以及使用资金是否发挥正常效益等事项。
    
    三、发挥“卫士”作用亦“实打实”。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从“促进依法理财、保障本级运转、公平合理预算、提高使用效率”的角度,安排布置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实现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为抓手,把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视野,统筹安排预算执行、民生资金、经济责任、扩大内需资金、政府投资等财政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形成目标统一、层次清晰的监管体系,达到财政资金全面审计的目标。通过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投向和效益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审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发挥“谋士”作用亦“实打实”。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审计工作要做到“落实政策零折扣、管理服务零距离、处理问题零缺位”。注重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经政策等方面的服务,促使企业改进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审计项目的实施,将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点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重大管理漏洞;通过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运行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建议。
    
    总之,审计机关要跟上社会经济发展步伐,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说到做到不‘放空炮’”,通过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治理。(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