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如何助力实现“中国梦”
陈淑兰 (宁夏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像一个强大的磁场,令所有中国人向往和期待,让奋斗者看到希望,让前行者充满力量。作为审计人,担负着维护经济健康运行发展、反腐倡廉、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因此,我们审计人应本着普通公民、党员、执法者三重身份投身实现“中国梦”的大潮中来,做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看门人,为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战略添力增辉。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助力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自身软实力的硬核,是精神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认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奋斗历程表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国梦,更是不能没有坚定的信仰牵引和强大的精神支撑。只有每个中国人在思想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政治上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迟疑,在行动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含糊,只有把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在一起,才能把历经苦难而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成功送达梦想的彼岸。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审计人,同时也是一位普通公民,我们要和所有中国人一样,把“中国梦”与自己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我党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尽自己所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力量,贡献更多的智慧。作为审计人,同时也是一位执法者,要始终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公平正义、执法为国、执法为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敢于担当,做到全心全意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为实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尽心尽力,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二是要提升自身素质,砥砺实现“中国梦”的真本领。实现“中国梦”,能力素质是关键。能力素质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能力素质也是成就梦想的基石。如果能力素质不够,就干不成事,也圆不了梦。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6月17日调研审计署工作时指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审计人员应具备多方面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审计作为服务监督机关,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党和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民生工程的倍加重视,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每位审计人员必须及时的补新充电,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要学好党的理论,为我们坚定革命立场、树立现代审计理念及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要学好法律、法规,使我们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并为我们对问题的定性提供有力抓手;要学好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技能,使我们精通AO辅助审计方法,为我们更快捷地查找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等等,只有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国梦”发挥良好的服务作用。
    
    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实现综合国力的进一步跃升。多年来的审计实践证明,国家审计实质上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离不开国家审计。而审计创新是审计发展的推动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步伐的加快和审计环境的复杂化,作为经济监督的审计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创新,从审计理念、方式,审计方法、技术、内容,审计工作思路、战略思维等多方面创新,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以“实、高、新、严、细”的作风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措施,用创新走出新路,用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助推添力!
    
    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审计人的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审计工作者的奋斗目标!(陈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