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现场管理要强调“六心”
文卫国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要发挥国家治理的“免役系统”功能,决定了审计是一个全新的创新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全身心投入到审计中。同样,做好审计现场管理,也需要积极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在审计现场管理中坚持培养“六心”,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审计项目质量水平和成果。
     
    一、在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爱心”。一是在审计中要审计组织要关心爱护审计人员,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实际情况,尽力解决审计人员的家庭困难,并做好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审计人员感受组织的温暖,真正体现审计组织的“爱心”。二是审计组织用“爱心”关注每个审计人员的成长,做到人尽其才,体现审计组织充分尊重和关心审计人员。在平时审计中考虑每个人的特长,注重审计组分工,给每个审计人员充分的舞台,让审计人在审计现场发挥其水平,发挥审计人员的聪明才智,审计人员能够在每次审计中得到提高,成长审计系统中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特别现在很多项目都是大兵团作战,更要研究每个审计人员的特点,编入最合适其发挥能力的审计小组。三是审计组织用“爱心”关注审计人员心理和身体健康。在审计现场做到劳逸结合,注意调节审计现场气氛,多与审计人员谈心,尊重审计人员的心理诉求,适当给审计人员“减压”,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给审计人员适当的放松。四是激发审计人员对审计的“爱心”,只有热爱审计才能最大激发审计热情,多给审计人员鼓励和指导,特别是年轻审计干部,实际审计人员素质都很高,在审计现场中培养他们的审计热情,使他们知道怎样查,知道怎么去突破,知道怎样取得审计成果,他们就会有信心和兴趣,就能够迸发他们的激情,投入到审计中去。
     
    二、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的“恒心”。随着经济业务和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审计中会遇到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审计中往往会就缺乏临门一脚的能力,一步之遥就没有突破,很多时候实际就是缺乏恒心,所以我们审计中应培养审计人员的“恒心”。一是要在揭示体制机制问题时要仔细分析,运用辩证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有时我们就是在表面分析,没有深层次去研究,没有恒心去追根溯源,没有用联系的观点关联相关的事物,所以我们在审计中要有“恒心”,在繁杂的事项中分析出最根本的原因,找到在机制体制和制度上存在问题,还要分析当前的政策,提出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 二是在违法违规的重大问题上,没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勇气一查到底,没有恒心把重大违法违规的事项揭示出来,停留在一般的违法违规上,明明知道有很大蹊跷和隐藏着巨大问题,没有恒心就是查不出隐藏在现象背后的内外勾结,形成不了重大成果,也可能把罪犯从自己手中“放掉”。只要审计人员有恒心,咬住青山不放松,坚持在资金和重要人物关联上下功夫,往往会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三、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审计人员的“细心”。审计署强调在审计中要严谨细致,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保持细心,对审计工作大有帮助,就能发现很多程序合法但却隐藏着问题。一是在审计中细心,熟悉法规和分析研究被审计单位的各种文件、会议记录纪要,就能够发现蛛丝马迹,再狡猾的狐狸总会露出尾巴,只要审计人员细心,都能去伪存真,都能识得“庐山真面目”,特别对案件的查处更要细心,一步一步不留审计死角,大胆设想,细心求证,犯罪嫌疑人所做的事情必然会露出破绽。只要审计发现“异常”,背后肯定隐藏着问题。“细心”能够在审计中练就“火眼金睛”。如在审计招投标时,将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委评分、上报结果等环节认真比对和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很多违法招投标的情况。二是在审计中我们要遵守审计八号令,审计规范化的提高要求审计人员细心,在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程序规范,取证充分,结论正确,引用法规恰当,审计人员要做大量细致工作,提高审计质量。
     
    四、在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审计人员“决心”。一是审计人员在尊重被审计单位的同时要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同台比武的勇气,上战场没有决心是不行,要有胸怀大局,决胜于千里的豪气,要与重大违法乱纪人员亮剑的豪气和决心,做反腐败的利箭,真正做到坚持原则,履职到位,敢于碰硬,查深查透,审计人员有斗志,就能发现大案要案线索。二是审计人员要有“清心寡欲”和“廉洁自律”的决心,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无欲则刚”,没有这种决心,瞻前顾后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审计中在讲究客观公正的前提下要做到不留情面,不给自己留后路。
     
    五、在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审计人员“放心”。一是审计组织在把握总体原则的情况下应放手让审计人员去审计,审计组织真正做到“放心”,给审计人员充分展示才华的舞台,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审计方法。二是审计人员在坚决执行审计组织的各项指令,并及时请示和汇报,让审计组织放心。三是审计组织要与业绩为导向,让审计人员冲锋陷阵,让审计人员真正“放心”,真正以审计成果作为指挥棒,审计团队才有凝集力,形成良性竞争。
     
    六、在审计现场管理中注重培养审计人员“耐心”。一是在文明审计的基础上审计人员要有耐心,特别是与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谈话的时候,要有足够耐心,在准备充足资料的情况下,要做耐心的解释,同时听取对方的意见,在案件突破时要苦口婆心,摆事实讲道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同时特别对犯罪嫌疑人,更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突破他们的心理防线,取得更有力的证据。二是审计人员在“传、帮、带”上要有耐心,审计人员要成长都要一个过程,要让审计人员真正理解和掌握需要耐心,甚至要手把手的教年轻干部,打造一支能战斗的优秀团队。(文卫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