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计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启示
雷阳 (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我国审计署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以来,一方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联合国深化改革、加强问责及完善治理贡献了力量,审计成果得到了联合国各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国际舞台历练了一批了解国际公务员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的国际审计队伍,培育和弘扬了审计职业精神。笔者通过参加联合国审计了解到国际公务员的用人标准和职业要求,结合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现状,浅谈对青年干部成长的启示。
    
    一、国际公务员职业能力要求
    国际公务员(International Civil Servant)是指在包括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所属机构、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等在内的联合国系统工作人员。国际公务员的职责是为联合国所有的成员国、各国民众、世界人民服务。《联合国宪章》第101条规定:国际公务员的标准为应以忠诚、效率、才干之最高标准为首要考虑,这足以看出联合国机构对其职员在态度、能力、品质三个方面的要求。为此,联合国还专门制定了《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作为国际公务员纲领性的职业规范。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忠于组织,具有包容精神。
    《联合国宪章》规定,国际公务员行为根本准则和最高标准是忠诚(Loyalty)。忠诚包括诚信(Integrity)、诚实(Honesty)、忠实(Fidelity)等最基本的个人品质。《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要求国际公务员必须律己归公,一切都必须为所在组织的利益着想;要先公后私,避免个人利益与其所在国际组织的利益发生冲突。所有职员在入职的时要对此予以宣誓。由此可见国际公务员对于忠诚度的要求之高。此外,还要做到正直公正(Impartiality)、独立(Independence)和谨慎(Discretion),在处理问题和发表看法的时候必须客观公允、不带成见,处理国际争端时保持公正。
    而对于包容精神则体现在国际公务员要理解和包容同事的不同观点、不同文化、不用工作习惯,对于不同国籍、宗教、文化背景的人不存在偏见、成见,学会保留和通融。
    (二)注重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要求其成为高效、廉洁的国际组织,所以,对于国际公务员能力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毋庸置疑。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能力模板(Global Competency Model)可以看出对于国际公务员在专业技能、管理才能等方面的要求,具体包括核心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等三大类,共13项。
    (三)牢记宗旨,服务奉献世人。 
    联合国各国际组织机构是由会员国组成的,各国际组织的秘书处是为会员国进行服务的机构,而不是控制和决策性的机关,主要职能职能界人民服务的,机构对其职员的是为该组织的工作提供方便并协助其执行其决定。作为国际公务员,必须需牢记自身的服务世人的职责,维护领导的决策和国际组织的声誉。《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第48条规定:国际公务员应当胸怀责任感,促进他们加入联合国系统时为之献身的理想。联合国为世界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要求国际公务员同时应当具有超越宗教信仰、文化背景、政治派别、国家疆界的无疆大爱、仁爱之心。
    
    二、对我国青年审计干部成长的启示
    青年干部的成长关系到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国际公务员的职业能力要求及联合国审计的宝贵经验对于我国青年干部明确成长方向和空间,提升职业素养和能力,迅速成为业务骨干人才具有借鉴意义。
    (一)忠于党和国家,履行审计服务国家治理职责。
    忠诚是达成各项事业奋进目标的基石,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联合国把忠诚作为国际职员的根本行为准则和最高标准,使得不论来自任何国家、任何文化背景的职员都能够忠于职守,秉承国际责任。
    联合国审计通过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凝聚了整个团队对民族、国家和审计事业的忠诚,使得从各单位抽调的200多位同志组成的临时审计组能够自觉把维护国家利益、为组织添荣誉作为自己成长的契机,即使在战乱频发、局势动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地区仍能高效地开展审计,履行全球治理的职责。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干部提出了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把忠诚摆上了重要位置。因为忠诚是审计人员的基本操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更是审计服务国家治理职业精神的灵魂所在。为此,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维护国家利益的共同愿景,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的事业中,积极践行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神圣使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全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到艰苦的地方去,真正做到淡泊名利、忠诚奉献。
    (二)具备同理心,提升沟通技能。
    良好的沟通是国际公务员的一项基本技能,要做到说、写清楚,沟通方式和内容能够适应听众的需要,条理清晰、可靠,能够与他人共享信息,并花时间理解、考虑他人的看法。由此可见,在国际舞台上进行良好沟通的关键是能否理解他人的立场,并以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去说服和影响他人,也就是在沟通中是否具有同理心Empathy)。同理心是真正与其他人建立起联系的软技能,是有效与他人沟通交流的核心。
    联合国审计十分注重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和技巧。中国审计师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不同层级官员的多轮沟通来全方位地理解被审计单位的立场、了解各方对审计意见的不同视角,采取对方能够接收和理解的方式说服和影响对方,使得被审计单位愿意执行审计建议,审计成效明显。因此,青年审计干部要提升沟通能力,解决询问、了解、调查、交换意见等审计过程中沟通不畅的问题,就需要具备同理心,要用对方认同和理解的方式表达审计意见,用对方能够信服的逻辑去阐述审计观点,通过这样去影响和说服对方理解和接受审计结论并进行整改。这对于顺利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成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未雨绸缪,全方位累积知识。
    国际公务员除了必备技术性、专业性技能之外,也非常看重管理领导能力。联合国审计中,审计署境外司为应对国际专业水平的要求及现场管理方面的挑战,总结提出了一横一纵十个词的审计工作逻辑框架,有效地引导审计人员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保障了审计质量,并因成效显著迅速被联合国推荐为联合国各机构外部审计策略指南;为强化现场管理编制了项目工作进度控制表,将每个环节的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天,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推动审计项目现场稳步有序实施。因此,青年干部要迅速地成长起来,要未雨绸缪、全方位地增加知识储备。正所谓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大脑。一方面要开阔视野,明确学习的方向和意义。青年干部要站在世界的高度来审视自身问题并思考社会现象,突破看得不够远、不够深、不够全的困境;二是要培养快速学习的能力。当今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要求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与学习开展良性互动,乐于学习、善于总结、勇于创新;三是要锻炼和培养领导力(Leadership)。领导力是国际公务员所必备的三大能力之一,从宏观和大局出发分析问题、制定组织战略,通过创新和学习来贯穿实施,并在不断沟通中寻求平等、坦诚和效率的解决方案。李开复曾说过:领导力是21世纪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每一位社会分工者所应当具备和实践的技能” 。因此,要发展成为审计中坚力量,青年干部需要在审计项目中学习、体会并实践领导力。要从制定审计方案、开展审计调查、定性审计问题、交换审计意见、撰写审计报告的过程中提升领导力,在实现高效审计的同时,努力锻炼个人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雷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