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看审计
李瑞东 (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作为国家治理的工具,审计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全社会对审计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单位和个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审计,对审计工作产生误会,逃避监督、不愿接受审计监督的现象依然存在。由于工作量的增大以及事前审计、事中审计、跟踪审计的增加,给审计自身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如何防控审计风险已经成为审计面临的重大课题。对此,审计有必要向全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一、审计具有三大功能。2008年国家审计署提出“免疫系统”理论,这一理论主要说明审计对于治理国家、对保持经济社会运行来说具有的三大功能:一是预防功能。实际工作中的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就充分体现了这一功能,即使是事后审计也同样具有此类功能,事后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对今后的工作起到了警示、震慑、威慑的作用。二是揭露功能。审计通过对经济活动的客观评析,在《审计报告》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揭露并向委托人报告或者向社会进行公告。三是抵御功能。审计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性、下达《审计决定》提出处理意见,责令被审计单位限期进行纠正。这就体现了充分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审计的这三大功能能够推进相关制度和法律、政策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从而保障了经济社会这个有机体的健康有效运行。
    
    二、审计也能出效益。一般说来,大家对从上级争取到多少专项资金、扶持资金比较高兴,对引来多少外地客商到本地区投资兴业,给当地增加了多少税源比较认可,把这些事情看得比较重,在考核、评价工作成绩时主要看这些内容。这些当然非常重要,应该作为党委政府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但我们也应该同时考虑到节约发展成本的重要性。审计部门对一些部门和单位的损失浪费行为、管理不规范的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问题指出,对应上缴财政金额、应归还原资金渠道金额,应调账处理金额等违规金额作出处理决定。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给党和政府带来了经济效益。特别是审计部门进行的政府投资项目日常监督审计、大额财政资金的事前审计等更是直接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在关注“开源”的同时,也要关注“节流”的重要性,这完全符合党和政府历来的财经政策,特别是符合当前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要求。
    
    三、审计不阻碍发展。有的人提出:什么事情一经过审计到处都是问题,我们这也不能做那也不敢做,谁还敢积极主动地去干事创业啊!审计限制了许多同志的积极性的发挥,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什么事情都要经过审计,太耽误事了,影响了发展的速度。其实这些说法是片面的、错误的,根本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义。多年来,党和国家三令五申,一再强调不要以牺牲未来为代价、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更不能靠违反党纪国法为代价去搞发展。党和国家之所以强调科学发展,才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法规。而有些单位和个人在财政财务收支活动中违反了这些制度法规,管理混乱、挥霍损失浪费严重。审计指出了这些问题,他们感觉不舒服,就给审计扣上这些“帽子”。其实,正是因为有包括审计在内的监督部门公正执法,才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如果没有审计监督,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违法犯罪的情况,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损失和恶劣影响会更大,那才是阻碍发展。近几年来,审计部门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办结制,特别是对一些日常监督审核事项,实行受理登记制度,而且随到随审,送审时间、受理时间、办结时间、耗时多少都有专人负责签字登记,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承担的审核工作任务。
    
    四、审计有自己的局限性。审计不是万能的,不是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做,有很多局限性。一是人手少与工作量大的矛盾难以克服。因为人员受机构编制的限制,而审计需求却在不断的增加,政府交办的事项越来越多,甚至一些本来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会交给审计部门去做,造成审计机关超负荷运转。二是审计方式和手段有很多局限性。审计主要是通过查看单位的会计报表、帐目、会计凭证以及相关业务资料(包括电子数据),对该单位的经济活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发现问题作出处理决定。而有些问题隐蔽的很深,仅通过这些资料是难以发现相关线索的,即使发现了某些疑点,审计的延伸手段也是有限的。三是审计的独立性有局限性。审计的独立性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不能与被审计单位有任何利益关系,而实事上审计人员、特别是基层审计人员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来自某些方面的约束、干扰和影响。
    
    五、审计需要全社会的理解。目前,审计部门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是被部分监督对象扭曲了,认为审计就是来查问题的、来找事儿的,从而对审计既怕又恨甚至攻击。分析原因,一方面是由审计的工作性质决定的,另一方面是审计自身宣传不够造成的。其实,审计的三大功能充分说明了审计不仅仅是监督者,更是为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部门。监督好公共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本身就是对社会公众负责,为经济管理部门服务;经济责任审计看起来是监督,而实质上相当于对领导干部定期“体检”,防止“小病”变成“绝症”,对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保护;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那就更不用说了,是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有效措施。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不同了,如果审计发现了严重的个人经济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实,那审计部门当然会把该审计项目办成查处犯罪分子的铁案,移送司法机关或者纪检监察部门严惩!因此,审计是把服务寓于了监督工作之中。要想服务好首先要监督好,有了监督才会“对症下药”,没有监督服务就无从谈起。
    
    六、审计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仅仅有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审计是不够的,仅有审计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高超的业务技能也是不够的。审计不能孤军作战,要使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还必须依靠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成立专门的投资审计机构,扩充人员编制。增加一线业务人员数量,进一步壮大审计队伍,解决人手少与工作量大的矛盾。二是建立落实审计整改建议的工作机制。督促有关部门重视审计提出的整改建议,落实审计决定,树立审计部门的权威。三是适当增加审计经费。目前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化程度非常高,而审计部门的装备还比较落后,审计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另外随着审计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也增加了许多行政运转经费支出。四是请社会各界向审计提供审计线索。从而使审计部门都更加科学地制订工作计划,使审计工作更有针对性。(李瑞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