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常怀敬畏群众之心
李志敏 (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群众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衣食父母,审计干部依法审计只是代表人民群众执行公权,我们要常怀敬畏群众之心,行使好人民群众手中的权利。敬畏群众,并非在群众面前畏首畏尾,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弄清自己与群众的关系,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人有所为。
     
    把群众当主人。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在我们这个政权内,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人民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审计人员没有任何权力。近些年来,审计干部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的改善十分明显,但还是有极少数同志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不端正、纪律松驰、公仆意识淡薄。这些行为背离了党的宗旨,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党的形象。作为审计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信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热心帮贫扶困,尽心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耐心倾听群众意见,真心欢迎群众监督;要满怀公仆之情,厉行公仆之志,恪尽公仆之责,把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把群众当老师。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并且只有继续做学生,才能继续做先生。一个党和它的党员,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确的方向,领导群众前进。”历史和实践也反复证明,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审计人员,要拜群众为师,和百姓交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要向深入基层,结合实际,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感知、感受、感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利用群众的智慧,为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不竭动力。
     
    把群众作根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把群众作根基,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审计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不断增强审计机关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群众作根基,就是要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牢固树立亲民意识,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引领群众发展经济;把群众作根基,就是要脚印千万家,常到基层去,不断强化民生审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李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