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审计作为
何林军 (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为期4天的会议,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也让人们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更加美好的期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潮流中,审计机关同样应该有所作为,甚至应该大有作为。
     
    一、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这次全会的主题是改革,“改革”一词在大会公报中共出现59次,足见改革已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35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已充分证明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是引领中国继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在改革的冲天号角声中,审计机关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特别是与审计工作有关的内容。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当今中国的最强音,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团结在改革的旗帜下,将改革作为今后所有工作中的头等大事。
     
    二、以“五位一体”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审计思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部署。在全会公报中,就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出了改革的要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创新审计思路,在五个方面的体制改革中都应有所作为。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审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免疫系统”功能,为经济体制改革保驾护航。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审计要成为政治体制改革坚定的捍卫者,通过改革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要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更好地建设审计机关的特色文化。在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中,审计可以大力开展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审计可以加大资源环境审计的力度,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通过在五项改革中的主动作为,审计机关要全力服务于当前改革发展的大局,审计人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有为有位有味。
     
    三、以转型升级为目标,进一步寻求工作突破。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但因为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一直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顶层设计显得不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着眼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既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加强顶层设计,让审计工作的改革有章可循,不致出现“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在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过程中,审计机关应在审计的方式方法上大力改进,广泛开展计算机审计、财政联网审计等,树立“不懂计算机审计的审计人员是不合格的审计人员”的观念,强力推进先进审计方式方法的普及。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转型升级过程中难度更大,必须尽快培养一批业务带头人,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带动审计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要在改革的促动下,尽快在计算机审计、财政联网审计等方面取得突破。
     
    四、以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审计机关要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在加强自身廉政风险防控的同时,着重在案件移交上做到愿移交、敢移交。要充分认识到,思想问题不解决,移交就没有动力;勇气问题没解决,移交就存在障碍。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要自觉承担起案件移交的第一责任,牢固树立“不移交就是失职,不移交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就是不尽职,移交不促进发展不维护稳定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移交一起。审计人员要敢于对违纪违法问题说硬话、下硬手,依法审计,秉公执纪,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保护的保护,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瞻前顾后、怕得罪人等错误思想,用移交案件的实际行动凸显审计的作用。
     
    五、以转变作风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各级审计机关都相应地出台了关于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的具体规定,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审计机关要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东风,以转变作风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善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当前,各级审计机关201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都先后出台,很多同级人大常委会都提出了审计整改的具体建议。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人大监督的同时,注意加强审计监督,还要结合政府督查室的督查,形成监督的合力,共同推动审计整改的进行,有效提升审计效能。(何林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