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革命历史 牢记审计责任
孙宗连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利用审计间隙参观了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了一次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这次参观,在全面了解新四军历史的同时,也被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廉政传统所鼓舞,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审计人员肩头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新四军是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背景下,于1937年10月由南方8省14个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改编而成的抗日武装。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新四军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集中改编、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在与日本侵略军的殊死战斗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经受了“皖南事变”的严峻考验后,新四军重建军部、坚持抗战,粉碎了“扫荡”、“蚕食”和“清乡”,消灭和钳制了大量日伪军,使华中敌后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抗战杀敌取得重大的胜利的同时,新四军也一直不忘党政建设,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是新四军党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四军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建军之初,新四军就把反对腐败、纯洁队伍和勤政为民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新四军廉政文化。新四军廉政文化,过去是人民军队团结人民、攻坚克敌、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今天,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不断继承和发扬、从中汲取力量的光荣革命传统。感恩先辈、感怀历史,新四军廉政文化传统,是我党我军的宝贵财富,对我们当今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振兴中华业、我辈当争先,我们将从前辈历史中汲取的力量用于审计监督实践,对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对内搞好自身廉政建设,为“中国梦”砥砺前行。
     
    打击经济犯罪和惩治腐败是法律赋予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围绕中央反腐倡廉的部署与要求,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线索的力度,查深查透,依法处理。要围绕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推进腐败问题的源头治理,着力推动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积极探索运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的实现途径,促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推进加快政务诚信制度等基础性制度建设,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打铁还得自身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审计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成果,治理“慵懒散”、“骄娇暮”,培育“实、高、新、严、细”的良好作风,切实落实思想道德“六坚持”、公务行为“六必须”、机关管理“六自觉”、文明审计“六做到”、社会秩序“六遵守”,树立起审计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孙宗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