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我修养,助力实现中国梦——浅谈青年审计干部的自身成长
刘宁 王晓武(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和后备军,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年成长直接关系整个干部队伍的持续发展,进而影响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21世纪中期中华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满怀抱负的青年干部必然担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

    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机关的后备力量和主力军,是审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先锋队,对审计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如何快速的成长起来,担起审计责任,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成为一个既迫切又现实问题。青年干部要健康成长,组织培养固然重要,立己修身更不可或缺。自我修养是指一个人按照一个社会或者一个阶级的要求,经过学习、磨练、涵养和陶冶的功夫,为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在各方面进行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塑造。作为年轻审计干部应重点在信念、学习、思考、心态、团结、创新、实践、作风等方面加强修养,以便可以顺利成长为审计的骨干,扛起审计的大旗,努力实现中国梦。

    坚定信念,忠诚为民。文学家苏轼说过:“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张骞不惧艰辛出使西域换来和平,玄奘不远万里赴西天求取真经,左氏失明而著《左传》,司马迁蒙冤却编纂《史记》,在背后支持他们能取得如此成就的就是坚定的信念。所以,信念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极其重要,如果青年干部没有信念,就像大海里的孤帆没有了指示灯,漫游于风浪之上,尽管经历无数的狂风暴雨的考验,也很难到达胜利的彼岸。作为审计干部,我们肩负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等重要使命,因此审计干部的成长必须树立忠诚为民的信念。审计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经济的监督机构,工作目标的归结点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青年审计干部只有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审计工作中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对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只有这样青年审计干部才找到真正的奋斗目标,更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学习,不断进取。坚持学习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要条件。古人有云: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一个人如果不读书,不学习,必然言之无物,风度、气质、修养就不会提高,人就会变得粗俗。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瞬息万变,任何东西都在不断的变化的过程中,如果青年干部仍固本守旧,则必会被社会前进的车轮所抛弃。作为审计干部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审计的内容不断的扩大。现在不仅仅有财政审计还有环境审计、社保审计、境外审计,这些审计内容相互交叉我们仅仅具有一方面的知识远远不能很好的完成审计任务,即使同一个审计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审计内容都有不断更新,这要求我们不断更新自己的审计知识,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其次审计方法的不断创新。21世纪是信息化的世纪,目前信息化审计逐步在审计中发挥着中大的作用,这就要求不断学习从而适应这种审计新的发展趋势。因此作为年轻的审计干部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奋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责任,作为长期的乃至终身的任务。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身边的同志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身边的同志都是身经百战、掌握丰富的审计经验,这对青年干部成长都十分重要。

    善于思考,开阔思路。思考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法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仅仅掌握了一堆知识,不去思考,那最终就是一堆浆糊,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韩愈在《进学解》中讲的“行成于思”,说的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善于思考才能成功,善于思考则事半功倍,不善于思考则事倍功半。诸葛亮善于思考才有审度乱世,力挽狂澜,三分天下的壮举;苏轼善于思考则眼观绵亘,灵思妙笔而成“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一真知灼见的人生妙谛; 牛顿善于思考,才能由看到苹果落地这一契机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审计工作思考显得尤为重要。十八大以来对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而审计是推动反腐的重要力量,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何腐败行为都不会摆在纸面,都要我们进行一番分析思考才能发现线索,寻找破绽。发挥审计的国家治理作用更需要思考,通过现有的审计情况,从体制和机制角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现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阳光心态,健康成长。阳光心态是青年干部成长的润滑剂。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态度、性格和人生,影响着一个人的情趣。有的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有的则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人在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而有的人却是挑肥拣瘦,讲价钱、谈条件,见荣誉就上,见困难就让。当代青年成长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新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社会价值取向日趋多样,这对青年的成长和选择都带来了严峻考验。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心态显得尤为重要,青年干部要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在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上做文章、下功夫,切忌好高骛远、华而不实;最后要在人际交往上与人和谐相处,学会从容、学会适应、与人为善,坦然地面对一切,保持青年人应有的朝气、正气、锐气本色,勇敢地开创自己的拼搏之路,放弃一些压抑生活的负担和包袱。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开心快乐工作和生活。

    勇于实践,提高能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青年干部学历都比较高,但很多是直接走出家门、到了校门,而后进入机关门的“三门”。因此青年干部要积极主动实践,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获取新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我们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如何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相统一是一门很有学问的课程。在理论与实践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甚至是失败的例子,但是我们不能因失败而畏惧,不能因为问题而退缩。青年最大的优势在于活力,在于敢于实践。但是不能闷头只干活,要善于总计经验,找出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经验优势,改正不足之处。正如毛主席讲的“我是靠经验总结吃饭的”在实践过程中要精于总结,做到“日有三思”思成果、思不足、思改进,经过不断的磨练与总结,实现审计能力的提升。

    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团结协作是审计干部必备素质。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这也说明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些谚语。让我们能从从中受到启迪,做一个善于团结人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要保持热情的团队精神,你会得到很好甚至惊人的结果。如果你在团队中如鱼得水,好似走上了金光大道,那种感觉非常美妙。审计过程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活动,整个项目是一个大的整体,下面又分为若干个子项目,这样各个子项目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根据审计法的要求延伸审计最少2名同志一组,如果这两名同志分工明确、协同工作不但能圆满顺利的完成工作甚至还会有意外的收获,相反如果这两名同志之间相互挤兑,意见不合那么不但工作完成不好,甚至还在被审单位面前闹出笑话,损害审计的形象。

    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创新是心理专家达维夫认为:“没有创造精神就永远只是一个执行者,只能按照上级的指示或刻板的公式行事”。创新对青年干部来说尤为重要。当然创新不是摆花架子,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破解工作难题。审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财政体制改革及新政策法规出台,审什么,怎样审,审计过程中用什么审计方法,都在不断发生变化。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创新能力,是审计工作的特点所决定的,没有创新必然要遭淘汰。创新能力包括在审计业务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知识学习能力上的创新。只有以创新能力为引擎,才能带动各种能力的综合提高,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审计环境变化,才能推动审计事业健康、长远发展。青年审计干部要在学习中不断地创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有新的追求,才能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开辟新境界,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奉公守法,清廉审计。清廉守法是每个审计人员必须时刻牢记、不能有半点怀疑的准绳。当前的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在各种诱惑面前,人往往都暴露出了贪欲的动物性一面。审计,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职能就是监督作用,同时揭发问题并进行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处理,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往往少不了被审计单位的“热情款待”。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对全体审计人员提出了“正人先正己”的要求,这要求我们时刻谨记廉洁审计,干净做人。只有这样,审计人员才能踏实工作,才能得到被审对象和群众的信任。青年审计干部正处于苗圃的培育期,这是我们必须固定苗圃的生长方向,只有按正确的方向发展树苗才能成为苍天大树。青年审计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八不准”规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正直做人,廉洁从审。

    审计署成立三十年,继续谱写了中国的审计长卷,开创了审计的新篇章。审计思想深入人心,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保证国家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审计不断推动国家公信力的提高,是推动依法治国的实践者。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以为这崇高的事业奉献青春而自豪。十八大已经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梦的蓝图,中国梦是一个靠全体中国人民一步步实现的理想目标,年轻审计干部必须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树立忠诚为民的审计信念,坚持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思考,不断创新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争取成为审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不断促进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发挥,完善国家治理,为21世纪中叶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刘宁 王晓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