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细节——一个“四岁”审计人员的审计感想
阮士君 (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距我作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正式入职,现已过去四年有多。经过这四载一个又一个审计项目的历练,我实现了从校门走出社会的重要一步,充实又忙碌的审计工作使我对自己对审计事业都有了新的理解,开始对自己重新检视,重新思考。在继续投入到新的工作之前,将我这几年零碎的思考片段进行梳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脑要走在脚的前面”——谋定而后动

    “脑要走在脚的前面,这是某次出错时领导跟我说的一句话,结合几年的审计工作似乎有所获。这就是低头拉车,抬头也要看清方向的道理。所谓谋定而后动,低头式的蛮干而不开动脑筋,可能只会弄出南辕北辙的笑话。这也是实事求是的一个体现,好的想法好的动机要通过深入思考与预判,要想多也要想深,才能做出好效果而不落得瞎忙活的结果。

    知易而行难,置身于工作实际的时候不免出现忙了无暇多想的情况,这也讲脑要走在脚的前面脑走在前面指的是思考的积累。思考应是全方位的,不只存在于正在进行的工作之中。如只有对学习到的知识要深入探究,融会贯通才能将知识沉淀为工作能力,为出色完成工作奠定基础;如完成一项任务后对每个细节想通想透认真总结,才能把经历积累为经验,帮助以后面对类似情况能够运筹帷幄,从容应对。以自己为例今年接触学习到很多,却觉得没有深入探究,只是片面的、局部的、僵化的接受知识,而缺乏一叶知秋式思考,这也是值得自我批评的。

    总的来说机械式的干活比开动脑筋来得轻松,但常话说有其为才有其位,进一步只有有所思才能有其为,才能够完满的完成岗位的工作。
     
    “细节是魔鬼”——如影随形

    对于细节如同魔鬼般的危害性、破坏性感触也就特别深。有说细节随处可见,如影随形,换个角度来看就是要把一件事搞砸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可能,一颗蹄钉没有钉好,因而一匹战马摔倒了;因而摔伤了一个将军;一位将军摔伤了,因而输掉了一场战争;一场战争输掉了,因而灭亡了一个国家” 这很好的说明了细节的破坏力。细节像沙砾一样微不足道,很容易被忽视,但却不可轻视。说回工作,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这质量又体现在细节之中,严谨细致是审计工作的要求,细节在审计工作中表现得尤为重要。所以要抱着一份对工作的责任心,从小做起,从细微处入手,用心来养成细致的习惯。(阮士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