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做到“三有”
董红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是专业的,同时也是严谨的,要胜任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就必须做到“三有”,即“有能力”、“有精神”、“有心”。
    
    一是要有能力。对于不同层面的审计人员,能力的要求是不同的。对组织层面的审计人员而言,要具备合理分工、把握整体节奏、把握审计方向的能力,以保证力量不闲置、人均工作量适度、人尽其才、审计突破口确定准确,并要做到及时跟踪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工作进度;第一时间跟进重大问题线索,确保审计成果。对具体执行层面的审计人员而言,要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即,要能把分工范围内的工作做完、做好、做深、做透,不仅要能迅速、全面地发现常规问题,而且要能从众多表象中敏锐捕捉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或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并将自己的初步怀疑与判断困惑同步汇报,寻求审计组支持,而非简单地独立工作、完成分工任务。
     
    二是要有精神。要做好审计工作,在有能力的前提下,还要具备不服输的竞争精神和懂得配合的团队精神。具备竞争精神才能充满热情,才能在与他人竞争比较的过程中,不甘落后,最大限度激发潜能,并取长补短,完善自我,促进每个人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但审计工作无法由一个人独立完成,工作角色和身份也不会固定,这个项目你是一般审计人员,下个项目可能就是主审。因此,工作中,大家必须保持良性竞争,一定要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配合。只有通过竞争激发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协作最大化工作效率和成果,工作才能做好,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才会受益。尤其是项目牵头组织者,更要懂得这个道理。工作中必须以整体利益为重,不能存私心,只有乐于辅助别人出成绩,整个项目才会出彩,自己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与成长;不合作、不配合,必将影响项目成果产出、损害团队利益,也必然导致自己停滞不前,无法提高。
       
    三是要有心。首先,要有责任心。责任重于泰山,对于审计人员更是如此。每一个审计数据、每一个问题定性后边都连带着风险和责任,需要审计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在做综合汇总工作时,更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做到近乎苛刻的细致。其次,要有主动学习研究的进取心。在工作面前,每一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满足于浅尝辄止,或者处于领导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则不动的被动状态,是永远不可能进步的。业务能力提升的主动权和决定权说到底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每名审计人员,都必须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努力学习,深入研究,积极进取,实现自身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董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