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李克强总理在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有感
李佳(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总理结合我国情况,就审计提出三点主张:第一,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第二,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第三,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总理用六个字精炼概括审计在促进财政可持续、改善国家治理的重要职能。如何当好“卫士”、“哨兵”,全面履行经济监督职责不负使命,则应该是每个审计人必须用心思考和践行的考题。

    第一,要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必须厘清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与经济责任审计大格局,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的经济监督。一方面财政审计应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基础上实现所审计资金的全口径,审计范围的全过程,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审计资金全口径即包含所有的政府性收支,包括已纳入、应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收支,以及制度外的与政府履行职能相关的收支;审计范围的全过程是指将政府各项资金的运行鬼精全程纳入审计监督之中,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的全过程;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是指涵盖所有级次政府的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还应对本级政府各单位部门的下属二、三级单位、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社会保障基金和社会捐赠资金等涉及民生的基金和资金、以及其他与政府性资金关联事项的收支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财政收支审计范围覆盖所有使用政府性资金的对象。另一方面,财政审计应对多审计目标和领域进行整合,引领经济责任大格局审计发展,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量化评价,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将绩效问责作为评价指标引入经济责任审计领域,促进问责机制和监督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第二,要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必须在审计中关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揭示重大违法违纪、贪污腐败问题,推进建设廉洁高效领导干部队伍。贪污腐败是阻碍政府高效、降低政府公信力的顽症。30年来,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对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累计审计领导干部近50万名,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215名,有关部门参考审计结果,对1.8万多人给予免职、降职或撤职等处分,85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多件(2013年09月16日 《人民日报》)。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通过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中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有利于揭示和发现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及贪污腐败问题。一方面,审计应通过审查财务资料,发现领导干部在管理、支配和使用国家资金和财产上存在的问题;通过审查重大投资项目决策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管理,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的问题。另一方面,审计需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审、帮、促”作用,对存在的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从源头把好廉政关。(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