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更要做好财务工作
熊哲慧 (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审计署时,提出了审计署要建设“廉洁署、法治署、俭朴署”的要求,刘家义审计长也曾指出“做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模范”。为此,审计机关的财务人员必须常怀“三种心态”,树立“两种意识”,把财务工作做好,服务审计工作的发展。
    
    一是常怀遵纪守法坚持原则的责任心。在财务工作中,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坚持原则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前提。无论是出纳工作中的现金收付、借款管理,还是会计工作中对报销单据要素的审核、单据的制单记账等,我深刻地感受到财务岗位上的任何环节都离不开遵纪守法,都要用一颗坚持原则的责任心约束自己,深入学习和掌握有关的规章制度,心中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才能将财务工作做优质、做规范、做合规。尤其是审计署要打造成为廉洁署、俭朴署、法治署的要求,就更需要财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常怀遵纪守法、坚持原则的责任心。
    
    二是常怀平凡岗位兢兢业业的平常心。财务工作是一项琐碎而平凡的工作,虽然不能够如审计业务工作那样通过查处大案要案为国家减少损失,防范经济风险,但是却是服务好审计中心工作的重要后勤保障。在财务工作中,从预算编制到部门决算,从单据审核到资金收付,从制单记账到编制报表,从日常性的工作到临时性的紧急交办事项,平凡而琐碎的工作特点贯穿于其中。但是,无论是多么平凡琐碎的基础工作,都是特派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服务好审计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财务人员应该摆正心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荣誉成绩,甘于默默做好幕后工作;用一颗上进心去求进步与卓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争取早日成为财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常怀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细心。财务人员最基本的素质就是严谨、认真、细心,财务工作各个环节都是相联系的,只有各项基础工作认真完成好,才谈得上做好财务工作。因此,我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项工作,无论事情大小,都要有细心与耐心将工作做好。
    
    四是树立开拓进取,提高效率的创新意识。我们在做好财务常规性工作的同时,应该充分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特点,创新财务工作方式,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审计工作的绩效管理水平。
    
    五是树立细致周到,服务大局的服务意识。财务部门是重要窗口部门,报销、业务咨询、数据查询等工作都是财务人员提供服务的重要工作。因此,财务人员应该充分树立服务意识,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审计人员提供便利,应该加强业务能力的学习,尽快熟悉业务,将做好财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熊哲慧)
【关闭】    【打印】